首頁 地方 彰投

嘔心瀝血八年 作家林秀兒新書亮相

作家林秀兒發表新書。(記者謝五男/攝影)
作家林秀兒發表新書。(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傾盡一甲子的智慧結晶,國內知名作家林秀兒12月12日在員林市立圖書館舉辦一場新書派對,與讀者交流的閱讀饗宴,分享她的新書《無歧行》。她強調藉由「不思議無歧行」的書香文化推廣活動,回歸文化傳統,邀約人們重拾優閒慢活的樂趣,享受一種走入書裡,通過文字、通過圖像,而走入個人內心世界。

林秀兒是土生土長的員林人,在足跡遍及歐、亞、美、非洲,累積了四十多本書的豐富創作,她說。這是她個人歷經一甲子的生命探究與自我超越性的生命蛻變後,首度回到故鄉,進行《無歧行》三部曲小說的新書派對,進行與作家有約的新書分享和簽書會。

林秀兒自稱是道道地地的故事人,二十五年來,她喜歡故事、愛故事,選擇在故事中翻滾、淬鍊、推廣閱讀,堅持著閱讀除了休閒、獲取資訊外,更要向著自己的內心深處走去。她的生活,就以故事為重心,圍著故事團團轉,轉在文學創作、閱讀推廣與文學教育間;而且,不知不覺中,她揮灑了最熱情洋溢、勇猛衝撞的壯年歲月,玩閱讀,賞文學;走過校園,走過社區,走過偏鄉,走入世界,也走入內在思維,走在崎嶇心路上;日積月累的經驗堆疊,行動研究,建構出「動態閱讀」,走出故事人動態閱讀路。

她曾秉持豐富的文學底蘊,多元文化素養,分別為教育部和新北市教育局創作了三十來本繪本與小說,當作多元文化教育素材;獲得國家出版品優良作品的肯定,並曾有十四本書榮獲行政院薦選,參加義大利波隆納兒童世界書展,倍受肯定。曾到過芬蘭、荷蘭、印度、美國、越南和史瓦帝尼等國,進行國際文化教育交流,是多元文化教育尖兵。

作家林秀兒新書派對與讀者分享。作家林秀兒新書派對與讀者分享。(記者謝五男/攝影)

作為一個故事人,林秀兒秉持初心,堅持走在回歸自我的思維路上,而有了「故事人說故事,說真說假通天地,故事真章達宇宙,就這樣,邁上生命的終極旅程,契入故事渾沌大力量。」的自我超越的真實。她歷經八年伏案,嘔心瀝血的靈魂書寫,終於完成巨著《無歧行》三部曲。

關於《無歧行》的創作,林秀兒運用敘說、詩歌、對話、哲學思辨等多元方式,讓故事情節,在多元文化底蘊下,擺盪在真實生活與未知幻想間,中西合璧了不可思議的太空《西遊記》和科幻意謂的宇宙《奧德塞》,營造出冒險史詩氣勢。故事內容,涉及了你,我,親情,友誼,夢想,記憶,愛,死亡,語言,文化,時間,神話,宇宙虛無等恢弘浩蕩的主題。

小說故事,具有輕盈樂音、詩性美感,是童話小說,也藏有成人寓言的底蘊;擁有了縹渺玄妙的幻想元素,也深具哲學性,吟唱量子實相,暗示出一場實相追尋之旅,實是一部極為難得的奇書,適合15歲到85歲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