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四川「秋雨教會」被取締 逾百基督徒被抓

四川「秋雨」家庭教會遭當局取締。(網路圖片)
四川「秋雨」家庭教會遭當局取締。(網路圖片)

【記者駱亞、李新安/報導】近日,四川成都警方大規模抓捕家庭教會的基督徒,引發外界關注。身處內憂外患當中的中共,被指不擇手段打壓人們的言論與信仰。

12月10日,成都高新區民族宗教事務局下發了取締「成都秋雨聖約教會」的告知書。多個消息來源證實,其實從12月9日晚間起至次日凌晨,成都警方就已夜襲秋雨教會及牧師及基督徒的家,進行非法抄家和抓人。

10日凌晨3時,眾多教友家依然不斷遭到警方敲門和撬門的騷擾,不斷有人被帶走。著名右派兼學者張先痴(84歲)的家也來了警察,讓他們夫婦二人不要去教會了。截至12月10日下午,已有超過100名基督徒被警方帶走。

秋雨教會12月11日午間發出的網路消息顯示,王怡牧師被指控涉嫌「非法經營罪」和「非法出版罪」,已被刑事拘留。到了11日晚間,消息顯示,秋雨教會的葛迎鋒執事已經被刑拘,關押在犀浦派出所。另有47名教友被關押在新津縣法制學習中心,有兩位女性教友被扒光衣服檢查。當局逼迫教友簽署不去教堂聚會的保證書,有一些教友還被遣送到外地。

中國異議人士李方在推特發消息說,北京時間12月11日中午,秋雨聖約教會樓下有10個人巡守。有人進入江信大廈(秋雨聖約教會的所在地)的話,便衣就會盤問來人。秋雨教會11日10時的消息說,「我們不知道他們的抓捕要到什麼時候」。

目前,被放回的教友有的被監視居住,有的被社區傳喚,出門必須及時匯報動向等。他們披露了被抓時的情況,有人在派出所遭警察施暴,被他們用腳踩踏。有人深夜一點被綁住手腳拖走,羈押一整天,腿部多處出血,身體多處受傷。

一名被羈押的教友說,他被關的24小時內警察沒有給他吃一口飯,喝一口水,他被剝奪休息時間,整晚被綁在椅子上。

近期,江蘇、安徽、廣州等多地家庭教會遭到中共騷擾。11月下旬,河南唐河縣要求各鎮村官要全部出動,把基督教信仰的字符澈底清除乾淨。12月5日,河南許昌市長葛教會被爆破拆除。

前人大政治系主任冷傑甫教授在接受此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共把宗教人士視為搗亂分子。對中共來說,大規模抓基督徒,就跟過去「709」抓律師一樣,把這部分人解決了,中共就感覺國內安定了。他說,「在中共看來,這些人實際上是反政府的。中共沒有宗教信仰自由,它對這部分人是沒有信心的。」

流亡美國的中國人權觀察副理事長張家瑞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這次中共抓捕秋雨教會的王怡牧師他們,一個是蓄謀已久,第二個它們也藉此機會來打壓關注宗教的自由人士。

張家瑞還認為,因為秋雨教會大抓捕是發生在孟晚舟的事件之後,當局意在製造恐慌和恐懼,試圖以此獲得跟國際力量談判的一個資本。

他表示,因為中共歷史上,基本上是通過政治犯跟西方國家來進行利益的交換。「共產黨在這方面向來是不計後果,不擇手段。他們以流氓行為的方法和態度跟國際規則去抗衡。」他說,「我覺得共產黨在這方面是非常殘忍的,沒有人道的。」

成都秋雨教會王怡牧師被捕後,他的一封聲明也在網上流傳。他寫道:「無論這個政權對我加以怎樣的罪名,潑以怎樣的髒水,只要這罪名指向我的信仰、寫作、言論和傳教行為,那不過都是魔鬼的謊言和試探。我將一概予以否認,服刑不服法,伏法不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