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拓新南向商機 (經/部):續與地方政府合作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3)參加「決勝新南向」大亞洲戰略經貿論壇,會中並有業者分享實戰經驗,為台商布局新南向拓展更宏觀的視野和思維。(記者方金媛/攝影)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3)參加「決勝新南向」大亞洲戰略經貿論壇,會中並有業者分享實戰經驗,為台商布局新南向拓展更宏觀的視野和思維。(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新南向政策為我國當前對外經貿的重要政策,經濟部次長王美花昨(12)日出席「決勝新南向」論壇致詞表示,中央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展與新南向國家全面的合作交流與往來,發展更實質的互惠且長期性合作關係。

為協助台商掌握新南向市場最新商情、獲得在地市場智慧,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以及《商業周刊》12日高雄國賓飯店共同舉辦「決勝新南向」大亞洲戰略經貿論壇,從經濟趨勢、產業創新、人才培育等面向,解析大亞洲戰略,會中並有業者分享實戰經驗,為台商布局新南向拓展更宏觀的視野和思維。

王美花表示,近來美中貿易關係緊張,使中國的「世界工廠」角色逐漸褪色。東協與印度擁有廣大人口紅利及市場新藍海,近年來經濟飛速成長,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經貿與投資熱點,鄰國韓國南向布局比台灣快,而日本比台灣深,我國廠商要在新南向的經濟動力中精準掌握機會,必先理解當地經營的風險與挑戰。

她指出,日前陪同印尼財經官員到宜蘭參觀一家公司,其潛水衣市占率獨霸全球,但工廠卻隱身在不起眼的小巷裡,這就是台灣眾多知名傳統製造業的縮影,台灣有非常多像這樣的「隱形冠軍」,他們「小而美」,加上不斷創新,在全球市場占有非常重要的關鍵點。

王美花說,印尼企業主喜歡與台灣業者合作,他們稱讚MIT品質好,有日本的影子,品質信賴度高,價格卻比日本便宜;他們看見台灣企業老闆對員工很客氣、有禮貌的態度也大為驚訝,深深被台企的文化模式所吸引。

她認為,台灣新南向的拓展不僅在製造、服務業,還有醫療、農業等多面向;高雄在金屬、石化等產業及傳統工業上具穩固發展基礎,高雄港更是我國最大商港,同時具有鄰近新南向國家的地理優勢,在推動新南向政策上有其利基和優勢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