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法院審王炳忠共諜案 8名有關軍人身分曝光

台北地檢署今年6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起訴新黨青年軍幹部王炳忠(圖中)、侯漢廷、林明正、王父王進步等4人,北檢12日首度開庭審理。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地檢署今年6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起訴新黨青年軍幹部王炳忠(圖中)、侯漢廷、林明正、王父王進步等4人,北檢12日首度開庭審理。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北地檢署今年6月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發展組織罪嫌,起訴新黨青年軍幹部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王父王進步等4人。台北地院昨(12)日首度開庭審理,王炳忠委任律師徐履冰在答辯時表示,檢方調查時曾訊問過8名王炳忠接觸過的軍人,8人雖與王炳忠等人有往來,但並沒有參與任何組織或提供軍中資訊。

北檢起訴指出,王炳忠等人自2014年5月起,陸續被來台就讀政治大學的中國學生周泓旭吸收,同年12月王、周等4人,受中共國台辦政黨局副處長崔趙輝、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官員趙超指示,組成「新中華兒女學會4人核心決策小組」及「星火祕密小組」。

4人透過燎原新聞網、新中華兒女學會、台大中華復興社等平台掩護,以辦活動及經營網路社群粉絲團等方式,吸收現、退役軍官或學生,發展在台組織,王炳忠每月赴中收受美元、港幣現金,攜回台灣至同泰精品店換匯。

不過王炳忠答辯時,駁斥起訴書內容違反事實,他參與經營的新中華兒女學會、台大中華復興社、燎原新聞網,全都與中共毫無關係,且活動內容無涉情報工作,更不知如何危害國安,他在中國大陸的收入都是正當商業行為。

案件背景

據北檢今年6月13日指出,檢調查出王炳忠接受「國台辦」組織訓練,於「台灣統派青年核心小組綱領及章程(簡體字)」的「總綱」 中,親筆書寫註記「客觀條件→統、心理認同→疏離、拒過度-就戰爭」、「具有媒體號召:郁、張(黑道)」、「新黨(中生代斷)-年青人:王、林為核心→新中華兒女→聯絡各統派工作,因為是年青人, 比較可以超越各黨派」、「台辦」等內容。

而且檢調發現,該文件並載明「統派青年核心小組以海峽兩岸和平統一為最高目標,在中國共產黨的指導和幫助下,團結整合兩岸統一力量」、「小組以新黨青年領袖王炳忠、林明正為核心,以新中華兒女學會為常設組織機構。根據島內形勢需要,設立抗獨史陣線、保家衛國行動聯盟、中華復興社、大專院校中華學會等外圍團體,積極壯大組織,開展政治活動」。

內文還提到「小組現階段任務為在島內青年中傳播統一思想,積極發展組織壯大統派聲勢」、「小組成員與共產黨是堅定的盟友和同志,在祖國統一大業中同心同德、並肩作戰。平時積極承擔兩岸溝通聯絡角色,充分發揮協調整合作用;如遇台海戰事,更應聯手粉碎分裂勢力的政治圖謀」、「小組以更好地推動事業為宗旨,對外以島內統派團體名義開展工作,嚴格堅持公開掩護祕密,不得暴露與大陸方面的內部聯絡」。

北檢偵辦周泓旭共諜案,查扣他的隨身碟取得「我系統開展台灣統派工作的做法體會(簡體字)」、「星火T計劃」、「燎原企劃案」、「關於新中華兒女學會未來發展策略的思考」、「星火小組整體布局與今年規劃」、「開頭為『敬愛的黨組織』之『入黨志願書』(簡體字)」等紀錄。

2017年12月法務部調查局國家安全維護工作站調查官持搜查票搜索,並訊問王炳忠等人,查獲「台灣統派青年核心小組綱領及章程」、「思想與工作彙報」、「中華講武堂暨九三製片廠計劃構想書」、「接地氣企劃」、「軍人身分背景資料及合照照片」、「報帳請款資料」、「燎原新聞網成果報告」等文件及通訊軟件對話記錄後,認為王炳忠等人涉嫌與周泓旭共同違反國安法。

國台辦疑似為王炳忠提供資金的洗錢方式

北檢表示,2014年5月間,周泓旭結識新黨人士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2014年12月間,王炳忠與周泓旭等4人接受「中共國台辦政黨局」及「上海市對外聯絡辦公室」提供給王炳忠的資金,用以在台發展組織,由王炳忠負責資金的管理及分配運用,並以「書」作為各種幣別資金之代稱(包括:美金、港幣、人民幣,「美國書」指美金、「香港書」指港幣),「本」則表示百元現鈔,100張即1萬元之金額。

北檢指出,王炳忠收取中共資金的取款模式為,他先出境前往大陸地區收取外幣現鈔後,透過入境返台的機會,將所收取的外幣現鈔攜帶返台,再指示曾姓祕書及由父親王進步向地下換匯業者(包含同泰公司)換匯,將美金、港幣、人民幣等外幣現鈔兌換為新台幣後,部分款項直接交予王炳忠個人運用,其餘款項則存入由王進步擔任理事長的「中華代天文教拓展協會」的板信商銀帳戶。

王炳忠成立「燎原新聞網」

檢調查出,2015年間起,王炳忠等人以中共提供的資金,在台北市購屋作為組織據點,成立及運作「燎原新聞網」作為發展組織的平台。王炳忠等人於2016年5月至8月、2017年1月間多次召開小組會議,確認王炳忠負責「燎原新聞網」、林明正負責「新中華兒女學會」及「遠望雜誌」、侯漢廷負責「台大中華復興社」,三人各自向周泓旭彙報所負責單位的工作成果。

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分別交付他們的青年及學生支持者的名單給周泓旭,由他以「bill」檔案進行彙整。另外,侯漢廷將其所撰寫的「思想與工作彙報」等檔案彙報給周泓旭,其中於「思想與工作彙報」中載明「只有獲得人民的支持,星火小組才能壯大……現在民進黨執政,正是星火小組發展群眾工作的好時機」、「獨派矛盾、藍營醜態,讓人民支持統派……要讓國民黨在人民面前醜態畢露。這部分星火小組不需要做太多努力,只要沒有意外,國民黨在2020年仍無法執政。星火小組必須揭穿台獨的荒謬性」。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