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順差逾300億產業 學者:及早應對貿戰

大陸最大電信廠商華為事件延燒,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12日建議,對美順差10億美元以上的產業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及早做準備。(記者陳柏州/攝影)
大陸最大電信廠商華為事件延燒,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12日建議,對美順差10億美元以上的產業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及早做準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大陸最大電信廠商華為事件延燒,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12日在台北表示,不要看美國現在修理中國大陸,台商沒被影響到就高興,雖然筆電跟手機還沒納入制裁清單,但未來發展尚待觀察,「對美順差10億美元以上的產業要特別小心,一定要及早做準備」。

吳中書受邀到工商協進會理監事會議演講時,做出上述表示。他提到,目前國際經濟與產業發展趨勢,取決於誰更靈活、更有危機意識,更有彈性的產業一定會取得優勢,台商儘管在美中兩隻大象打架的過程中,左右不是人、受害很深,但也不是被嚇大的,過去很多嚴重的變革,台商也都應付得很好。

他指出,全球產業鏈逐漸形成短鏈發展、就近服務,雖然產業鏈的調整很難,個別企業所屬的階層又不同,但跟美國貿易具有明顯順差的產業,一定要及早做準備,否則等到火燒屁股就來不及,台商在這波調整中應該有機會,因為早就在國際上布局,不會輸其他國家。

會中有理事詢及哪些產業適合到美國投資?吳中書回答,假設企業的最終市場是美國,的確是可以好好思考赴美投資,因為現在美國的製造成本並沒有比其他國家高,但各州的產業發展條件差異很大,台商到任何國家都一樣,「要做功課,不要只頂著鋼盔往前衝」。

談到中國大陸的未來展望,吳中書說,相較於過去的美日貿易戰,日本陷入失落的20年,這次中國大陸不同點在於可以集中國家資源由中央規劃,問題是時機點不好,大陸目前面臨債務問題、所得分配惡化和勞工就業問題,因為經濟成長趨緩,北京最擔心的是失業率竄升,進而形成社會問題。

他指出,中國大陸目前屬於高風險國家,雖然服務業還有發展潛力,但在與美國抗衡的過程中,美國對2,500億美元的陸貨加徵關稅,還有超過2千億美元的空間;相較之下中國每年進口美國商品規模1,300億元,目前已經對1,100億元的商品課稅,「梭哈已沒有空間」,加上很多重要技術被美國扼住咽喉,所以態度一定會放軟。

吳中書說,大陸希望「有格調」地放軟,所以短期內會把姿勢擺出來,雙方劍拔弩張,不過就算短期內取得結果,也只是短暫的,因為美國的長期策略不會改變,尤其未來政治、經濟和軍事方面的角力一定會不斷突顯。台灣由於是很好的人才供應地,所以在大陸被美國全面封殺的過程中,要小心的是人才被進一步挖角,「人才是最重要的本,台商要注意怎麼樣把本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