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若下出口禁令 華為5G夢恐破滅

外媒分析,華為的產品高度依賴美國的技術,若美實施出口禁令,對華為將是沉重打擊。圖為華為商標。(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外媒分析,華為的產品高度依賴美國的技術,若美實施出口禁令,對華為將是沉重打擊。圖為華為商標。(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美國參議員計畫提出議案,禁止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公司在美開展業務。媒體分析,如果美國對華為實施出口禁令,將沉重打擊華為的5G布局。

加國檢方表示,孟晚舟因涉嫌犯下詐欺罪而被美國緝捕及要求引渡,美國指控她向多家銀行謊稱,華為和據稱與伊朗做生意的香港星通公司(Skycom)沒有關係,以逃避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今年稍早,美國商務部也因為中國的中興通訊及福建晉華違反類似禁令而實施出口管制,使中興幾乎關門。

《華爾街日報》報導,如果美國確定華為違反美國制裁,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北京市場研究公司龍洲經訊分析師王丹(Dan Wang,音譯)表示,中興通訊比華為更依賴美國供應商, 「儘管如此,華為也嚴重依賴美國技術,因為許多晶片都是不可替代的,美國公司擁有大量的智慧財產。」

華為半導體外包給台積電

華為在其海思半導體研發部門僱用了1萬多名員工,但海思將晶片製造外包給製造業台積電,意味著美國若祭出口禁令,將使台灣公司面臨更大壓力。

據富瑞集團(Jefferies)的供應商資訊,華為依然依賴從博通(Broadcom)、Xilinx到ADI公司等美國晶片公司進口電信設備零件。該集團稱,華為從數據儲存設備製造商希捷科技(Seagate )購買設備,用於其企業業務,使用美光(Micron)生產的內存晶片。

如果美國實施出口禁令,雖然華為可能會轉向韓國公司,但其他美國設計的零件在短期內不可替代。

華為5G網路依賴美企

最重要的是,美國出口禁令將拖延華為明年4月推出商用獨立5G服務的計畫。華為在5G網路技術上大量與美企合作。

Arete Research的聯合創辦人辛普森(Brett Simpson)表示,5G是中共的重大技術戰略,華為是中國主要技術開發者,但華為依賴很多美國的5G硬體供應商,「我懷疑如果任何美國供應禁令到位,可能會使他們(華為)的計畫受阻。」

美國晶片製造商博通提供支持電信網路的網路處理器,對華為的5G目標尤其重要。華為的5G基地臺是連接行動網路的信號處理中心,其零件依賴美國Xilinx供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