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i郵箱」布點10個台北捷運站點 自助寄、取件24小時全年無休

中華郵政公司「i郵箱」13日首度進軍台北捷運10處站點,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出席啟動儀式體驗「i郵箱」。(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郵政公司「i郵箱」13日首度進軍台北捷運10處站點,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出席啟動儀式體驗「i郵箱」。(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

中華郵政公司日前推出智慧物流,「i郵箱」具有自助取件及寄件功能,13日首度前進台北捷運,在10個捷運站點設立「i郵箱」,目前全台已有409座「i郵箱」,預計目標明年中將達到上千座,明年底達到2千座,2020年擴大為3千座。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對於推動臺北市未來的「金流與物流智慧化、現代化勢在必行」,會在最短時間內完成。

為方便民眾收寄普通及限時郵件,中華郵政率先於捷運10站點啟用「紅、綠Q版郵筒」,收寄普通及限時郵件,且積極開發「i郵箱」多元支付功能,未來可透過四大票證、郵政金融卡及台灣Pay,支付郵資或貨款,輕鬆享受無現金的「i郵生活」。

柯文哲表示,明年1月1日開始,臺北市政府10萬元以下的採購、核銷都將改採E化 ; 他也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能把10萬元以上納入系統之中,他更呼籲未來有意參與台北市政府標案的民間廠商,要跟上市府E化政策,做好相關財務E化的準備。

針對建置智慧化物流,柯文哲認為,目前北市選定國小、國中、高中共六處試辦無人商店。從大型倉儲到小型置物箱,台北市要如何布局整個城市的現代化物流,他已經交代產業局規劃處理,因為背後也涉及都發局對於「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調整。

這次所試辦的10座「i郵箱」,柯文哲大感興趣表示,要回去熟悉一下,他也贊成採「以戰養戰」的方式,從試辦過程中學習,腦中規劃也會越來越清楚。他更希望盡快能有試辦的結果評估,除了現階段在捷運站試辦外,能加入其他公共空間,之後不會只有中華郵政,而是開放市場讓大家競爭。

對於台北新創及智慧城市發展,柯文哲表示,自己很難與預測臺北未來變成什麼樣子,因為整個世界變化越來越快,政府要掌握世界潮流趨向,剩下就是勇敢做下去,應該要像西元1492年的哥倫布,勇敢航向不可知的世界。

中華郵政發言人郭純陽表示,除了在台北捷運站10個站點將於12月13日啟用i郵箱外,未來也將與高捷談合作,全台1,298個郵局也都會評估設置,目標明年中將達到上千座,明年底達到2千座,2020年擴大為3千座。

此外,為提供更便捷寄件體驗,另於10座捷運「i郵箱」舉辦「免費領取3號便利包」活動,民眾可於EZPost網頁(https://ezpost.post.gov.tw)註冊會員後,於10座捷運「i郵箱」登入手機號碼,免費領取3號便利包,限量3萬只,送完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