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盤點人生 再創高峰!

訂定目標,努力實踐,你已開始準備好,「盤點自己」了嗎?(123RF)
訂定目標,努力實踐,你已開始準備好,「盤點自己」了嗎?(123RF)

文/吳政峰 (職涯青創顧問師)
每每與青年學子分享「生涯規劃」,我總會請青年朋友們,先拿出一張白紙,花點時間想想,從站在「此刻」時間點的立場上,全面性地「盤點」自身所累積的專長、經驗、能力與人脈等,然後再從其分析的基礎,對未來投射出一個「想像」,並以此反推,若要達成這個未來的想像,那麼要實踐哪些事情、成就哪些目標。上述這個過程,我稱之為「盤點人生」、以「再創高峰」的一段實踐歷程。

就「專長」的盤點來看,畢業學位之所學,當可定位為你的專業能力,然畢業之後所累積的經驗,亦可能成就為另一項專業。就筆者而言,筆者並非影視相關科系畢業,然筆者喜歡看電影,而在一次毛遂自薦的機會中,筆者為影城籌辦了小型的影展活動,成效斐然,而隨著經驗的累積,筆者目前已是影城的行銷顧問,並且能夠獨立辦理影展活動。換言之,經驗的累積,當可以走出自己的另一條專業道路。「實做」,就是最好的經驗之師。

而就「人脈」的盤點而言,可以仔細思量,目前自己的交友圈中,哪些人是「貴人」,哪些人是「死忠換帖」,哪些人是「君子之交」,而哪些人又是「酒肉損友」,進而為自己的生活連結,做一點取捨,孔子不也說「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而「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嗎?朋友,並不是愈多愈好,若可以為自己找到加值的「增溫層」好友,這或許才是更積極的發展方向。

總括而言,生涯要如何規劃?第一,先盤點此刻的你,然後再重新整理自己,並問自己一天如何規劃,一週如何規劃,一月如何規劃,一年如何規劃。一步接一步,十步就是一段,一段接一段,就累積成一長段。看遠先看近,走遠先走近,訂定目標,努力實踐,進而為自己再創高峰,這就是「生涯規劃」。那麼,你已開始準備好,「盤點自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