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掌握3大特質 領導力可後天養成

有了開發領導力的意圖,能夠蓬勃發展的環境,與人分享成功的果實,優化內在的個人品質,行為就會變得具有感染力。(clipart)
有了開發領導力的意圖,能夠蓬勃發展的環境,與人分享成功的果實,優化內在的個人品質,行為就會變得具有感染力。(clipart)

文/趙舟
我們在工作中接觸到一些高管或經理,他們有的個人技術能力很強,也非常努力,然而員工積極性不高,人員流動性大;有的事無鉅細,親力親為,在行為上表現得更像一個管家,而不是一個領導者。

現在很多領導者的晉升很大程度上是因為他們做事能力強,於是被給予了一定的權力,但實際情況是他們還沒準備好如何去領導。領導通常被定義為給個人提供行動指南的職位,與「做事」息息相關,員工根據領導的要求來支持領導。

有趣的是,當我們從領導的原始術語來看時,我們發現領導更適合被定義為指導者或教育者,有服務於他人的傾向。

研究生理學的人知道,人的大腦和心臟是一起行動的,這兩個器官保持一致的節奏。如果大腦決定以每小時100公里的速度行駛時,心臟會不惜一切代價追隨大腦的指令,此時身體就會出現嚴重的不平衡。

多年來,你的個人貢獻取得了優秀的成果,你的成績得到了公司和同事的認可,然而如果你沒有接受過與所有人和諧相處的訓練,如果你沒有接受過正面自己的情緒及認識他人的訓練,如果你沒有接受過擴大心胸及抗壓訓練,當你被提升到領導崗位上時,你一定會發現你在工作方式上越來越僵硬。一部分人可以適應你的方式,另一部分則相反,你可能就會對這另一部分人產生不滿情緒。

從頭建立領導技能是非常值得的,這可以使自己和他人受益。密西根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有情感支持的員工比無情感支持的員工長壽。當領導者採用以人為本的商業觀,強調尊重、信任、同情和智慧的文化時,公司的業績和員工的健康都有提升。

領導者在工作場所發揮著關鍵作用,好的領導者努力激勵員工,使員工發揮最大的能力。那麼好領導應具備哪些特質呢?

1.自尊

領導力是建立在自尊自愛的基礎上的,可以理解為尊重所有人享有公平、尊嚴和公正的權利,承認並接受員工獨特的貢獻,尊重員工的價值,以理性的同情心為每個員工提供正確的服務。

2.自我領導力

具有超凡的自我意識,在正確認識自己的基礎上積極地連接他人。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自我領導力是目標、生活價值和天生優勢的導向,積極地向內看以保持自我與外部世界的聯繫。

3.自我學習的能力

重視自身的成長,明白自己的潛能和局限,過程和結果同樣重要,將自身的靈魂和魅力注入自我建設。

有了開發領導力的意圖,開始進行自我設計,創造能夠蓬勃發展的環境,與人分享成功的果實,優化內在的個人品質,你的行為就會變得具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