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官員:中共是國安頭號威脅

美國官員警告,中共是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圖為以色列以電子零件組成的「網路特洛伊木馬」。(JACK GUEZ/AFP/Getty Images)
美國官員警告,中共是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圖為以色列以電子零件組成的「網路特洛伊木馬」。(JACK GUEZ/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美國情報國安機構數名高層官員在週三(12月12日)的參議院聽證會上表示,中共持續地對美國進行間諜活動,是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週三舉行有關中共間諜活動的聽證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在聽證會上表示,九成發生在美國的經濟間諜活動與中共有關,媒體大肆報導俄羅斯介入美國選舉,卻忽略了「更嚴重」的中共威脅。他表示:「這就是所謂的作弊行為,而且情況只會越來越糟糕。」

出席聽證會的兩黨參議員表示,中共間諜行動是不可容忍的,他們將通過立法,擴大調查人員的職權,對抗中共威脅。

出席聽證會的聯邦調查局(FBI)、司法部和國土安全部的高層官員均表示,就長期來看,中共對美國的威脅更甚於俄羅斯。

FBI:收到數千起投訴

FBI反情報處副處長普里斯塔(Bill Priestap)說,中共是美國當今所面臨的「頭號威脅」。

他透露,FBI已收到數千起中共當局可能在美國研究機構從事間諜活動的投訴,而且FBI在調查中發現,每一個投訴案件都隱藏著更嚴重的問題,比「預期的還糟糕」。

他說,FBI正在與美國的政府機構、大學和相關組織合作,告訴他們中共滲透美國的非法作為,包括其從事間諜活動的能力及所使用的管道與方法。

他特別提醒公眾要認清中共的本質,指出非民主自由體制的中共政權,意圖將所謂的「中國模式」推向全球,目的是破壞美國在二次大戰後協助建立的「規則導向且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

中共利用市場經濟制度

司法部國家安全處助理檢察長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中共的劇本很簡單,即「搶劫、複製和取代」,雖然中共渴望成為一個領先的國家,但是它的行為卻是「背道而馳」,中共利用美國等國家的自由市場經濟及開放社會制度。

國土安全部網路與基礎設施安全部門主任克瑞布斯(Christopher Krebs)在聽證會拒絕證實《紐約時報》一則有關中共駭客的報導,僅表示他的單位是應對惡意的網路活動。

《紐約時報》報導,萬豪集團遭駭客攻擊,丟失5億名客戶個資的事件疑是中共在幕後主使。萬豪是美國政府和軍方最大的酒店供應商。

克瑞布斯表示,中共對美國企業的間諜活動多數集中在國防承包商、資訊技術或電信公司,因這些公司的產品和服務對象涵蓋全球的公、民營部門。

他也警告,中共係有計畫地針對美國的供應鏈,進行網路間諜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