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疑似報復 又一加拿大公民被中共公安逮捕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圖)在中國被捕。(國際危機組織)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圖)在中國被捕。(國際危機組織)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扣留後,已有兩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共當局拘捕。疑似中共對加國實施報復。

加拿大外交部週三(12月12日)證實,這是繼前外交官康明凱12月10日被北京市國安局扣查後,再有一名在中國的加拿大公民,在接受中共當局問話後失去聯絡。加國媒體報導,該名失蹤者認識康明凱(Michael Kovrig),而且與北韓領袖金正恩關係良好,曾經安排NBA前球星羅德曼訪問北韓。

加拿大外交部證實,失蹤的公民是史佩弗(Michael Spavor)。

據大陸東北新聞網12月13日報導,從有關部門獲悉,加拿大公民史佩弗被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於12月10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審查。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當地時間12月1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暫時無法聯絡上該失蹤公民,她指該公民曾接受中共當局的問話,但現時不知身在何方。

方慧蘭沒有透露邁克爾的身分是外交人員,還是遊客或商人。

此前,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在中國遭拘押。康明凱的推特帳戶顯示,12月9日,他曾轉推了一條兩韓峰會的消息。顯示其被捕應該發生在9日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