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走過雙甲子 屏東內埔國小邀校友回娘家

屏東縣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文化主軸,營造出富含客家特色的學校。(屏東縣內埔國小提供)
屏東縣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文化主軸,營造出富含客家特色的學校。(屏東縣內埔國小提供)

【記者曾晏均/屏東報導】​「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屏東內埔國小走過了雙甲子,今年盛大慶祝120周年慶,二甲子以來作育英才,出了不少名人校友,值此盛會之際廣發武林帖,呼喚在社會各行各業中展現才華的校友回娘家。

屏東縣內埔國小是一所歷史最悠久的客庄學校,創立於民國前14年(西元1898年),當時的校址就位於內埔昌黎祠旁邊,日本人設置做為「國語傳習所」,內埔國小歷9任日治時期校長及光復後10任校長,而現任校長鍾炳雄也是校友之一。

120年來,內埔國小畢業生逾2萬3,432人,從1909年第一屆畢業生只有15名,至第22屆最多有300多人畢業,而近年受少子化影響,畢業生約百餘人。

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文化主軸,營造出富含客家特色的學校,在校園建築處處可以看見韓愈文學步道、狀元椅及智慧椅等文化元素。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文化主軸,營造出富含客家特色的學校,在校園建築處處可以看見韓愈文學步道、狀元椅及智慧椅等文化元素。(屏東縣內埔國小提供)

擁有雙甲子歷史的內埔國小,傑出校友也不少,包含美和中學創辦人徐傍興、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副董事長利明獻、台北市內湖科技園區「內科王」楊仁鈞、台灣高等法院法官張盛喜、前高雄市客委會主委廖松雄及藝人康雷等,都名列校友名人榜內。

校長鍾炳雄表示,內埔國小以昌黎祠韓愈為文化主軸,營造出富含客家特色的學校,在軟硬體上突顯韓愈文采,校園建築處處可以看見韓愈文學步道、狀元椅及智慧椅等文化元素,也因此成為全國優質校園美學特色學校。

走過120年風華,內埔國小曾多次榮獲世界級的榮耀,40年前,屏光少棒隊獲美國威廉波特世界賽冠軍;20年前,(西元1998年)榮獲日本山中湖國際軟式網球錦標賽亞軍;今年3月,師生代表國家赴比利時及法國表演客家樂舞。

為保留並傳承歷年來的光榮事蹟,校方設置了「數位校史室」與「捐資興學榜」紀念捐資興學者的義行。

歡慶創校兩甲子,內埔國小從去年開始,全校師生就錄製影音在網絡上傳播,以客語溫馨呼喚歷屆校友撥空,於107年12月15日回娘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