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 背後強大的力量來源

2015年12月18日,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記者李莎/攝影)
2015年12月18日,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美國國家新聞俱樂部召開記者會。(記者李莎/攝影)
文/記者蕭律生

「沒辦法管別人,保證自己是一個好人。走這麼久,看到世界的不完美,堅持自己做好人,是一個很大的力量,很深。」27歲的林耶凡總能說一些類似哲理的話來。

她和其他修煉法輪功的學員一樣,靜靜地做著該做的事情,即使遇到再大的阻力或者令人嚮往的榮譽。

出生在湖南一個歷經文化大革命、但依舊保留傳統的家族中,林耶凡從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商人的爸爸告訴她:「打你、罵你的,都是在給你成長機會」;身為大學教授的媽媽,在林耶凡1、2歲時就要求她熟背唐詩,在筆都拿不穩的年齡練習書法、鋼琴,當然還包括學英文。

觀看影片→

點擊下載影片

信仰是在失去一切資源後的強大力量

「父親、家庭,對我都很重要,是我強大的精神支柱。」林耶凡說,「而我的信仰給我最大的鼓勵是,在很難做的事情上、很難裁決的選擇中,有勇氣相信,用『真、善、忍』來衡量,用良心做出決定。」

其實當林耶凡在贏得眾人奪目的「加拿大世界小姐冠軍」榮譽時,還沒有來得及高興,身在中國大陸、不修煉法輪功的父親就被中共威脅了。但是她又明白自己做的事情沒有錯——她在為身處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發聲、為流亡的藏族人、維族人聲援,實現她的選美理念(「使命之美Beauty with Purpose」)。

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Anastasia Lin),因公開批評中共大陸人權狀況,出演多部反映中國人權狀況的影視作品,被中共拒絕頒發入境簽證,無法參加在中國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這一事件引起費城最大報紙《費城問詢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及其它眾多美國主流媒體的關注,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網絡截圖)2015年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因公開批評中共大陸人權狀況,出演多部反映中國人權狀況的影視作品,被中共拒絕頒發入境簽證,無法參加在中國海南省三亞市舉行的第65屆世界小姐總決賽。這一事件引起費城最大報紙《費城問詢報》(The Philadelphia Inquirer)及其它眾多美國主流媒體的關注,包括《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網頁截圖合成)

而此時,她身邊所有的資源都被抽走:無論是因為中共干擾,原本敢於發聲的幫助沒有了;還是最關心自己的一些朋友不聞不問了。

「此時,信仰給我的最大力量是傾聽內心的聲音,像挖油田一樣,歷經痛苦,鑽出最大的能量。」林耶凡說。

2017年5月12日,紐約上萬人舉行慶祝法輪大法弘傳世界25週年活動,並舉行橫貫曼哈頓中心42街的盛大遊行。圖為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在聯合國總部前哈瑪紹廣場公園舉辦的集會上發言。(曹景哲/大紀元)2017年5月12日,紐約上萬人舉行慶祝法輪大法弘傳世界25週年活動。圖為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在聯合國總部前哈瑪紹廣場公園舉辦的集會上發言。(記者曹景哲/攝影
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在巴黎聲援法輪功反迫害集會上演講。(記者章樂/攝影)加拿大小姐林耶凡在巴黎聲援法輪功反迫害集會上演講。(記者章樂/攝影)

林耶凡在接受採訪時,舉了一個很生動的小故事,那是當她感到傷痛難受時,她的一位朋友想到的小美人魚的故事。

「這個小美人魚很喜歡王子,為了見到王子,她跟女巫交換了條件,把自己的腳、聲音都放棄了,結果王子跟別人結婚了。小美人魚很傷心,巫婆此時給她一把刀,讓她殺了王子,否則自己就會死。而她沒有去殺王子,而是變成了泡沫,但升到了天堂。」

「看到別人怎麼樣,看到世界的虛偽和不完美,給予怨恨,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受傷。」林耶凡說,「在受到傷害時,正視自己,善意接受不完美就好了。」

放下與寬容,讓林耶凡體會到看自己的心,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就足矣了。

「不去判斷別人的想法。只有真正接受別人的好和不好,打開心,才能真正的溝通。就像一個人心靈的開闊程度,決定別人對你的開闊程度。」林耶凡說。

沒有了過於執著 事兒反而成功

「我不是特別怕事兒,是不怕苦的那種。」2003年就隨母親移民加拿大的林耶凡很獨立,一來到這個陌生的國度,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生活。「尤其是我屬於比較活躍的。老師很喜歡我。我的外國朋友很多。」

由於傳統的教育,自小林耶凡就稍稍懂得「打天下,不是為了自己」,而是扛起社會責任感。在攻讀學業的同時,林耶凡主動地出去跟政府官員打交道,了解西方社會的民主、選舉等社會問題。

選美,也是她經歷一些事情後,做出的抉擇。不過,這條路也不是一帆風順,其中的辛酸苦辣讓她明白:放輕鬆,不去過多地執著結果,反而「柳暗花明又一村」。

世界小姐加拿大區決賽(Miss World Canada)5月16日在溫哥華舉行,多倫多華裔女孩Anastasia Lin脫穎而出,榮獲冠軍。(記者景浩/攝影)世界小姐加拿大區決賽2015年5月16日在溫哥華舉行,多倫多華裔女孩林耶凡脫穎而出,榮獲冠軍。(記者景浩/攝影)

「當時已經做了三年(參加選美)。前兩年,心態上,女孩子嘛,滋味不太好受,會上下起伏。」林耶凡說:「在最後一刻,跟別人攀比的心沒有了,就想成是一個比賽,也感覺沒有希望了,因為別人都那麼優秀,還不如放輕鬆。沒有太想,卻突然得了。」

林耶凡認為自己一輩子最大的壓力就是在贏得世界小姐前,心靈的釋然,讓她意外得到收穫;而後來在國外大媒體面前的放下,又一次見證她的信仰——法輪功的力量。

2016年12月18日,林耶凡參加在華盛頓D.C.近郊米高梅(MGM)酒店的劇場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記者李莎/攝影)2016年12月18日,林耶凡參加在華盛頓D.C.近郊米高梅(MGM)酒店的劇場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記者李莎/攝影)
2016年12月18日,林耶凡參加在華盛頓D.C.近郊米高梅(MGM)酒店的劇場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記者李莎/攝影)2016年12月18日,林耶凡參加在華盛頓D.C.近郊米高梅(MGM)酒店的劇場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記者李莎/攝影)

「很大的報紙,《衛報》,一直問我是不是修煉法輪功。」林耶凡當時感到壓力很大,因為中共在海外也不斷地抹黑法輪功,普通人對法輪功學員同樣存在有許多誤解。當時她也並未在媒體上直接公開自己是法輪功修煉者的身分。

「我是想得很多的那種人,我很謹慎。後來我就想,修『真、善、忍』不能說假話。」林耶凡說,「我就告訴《衛報》,我覺得法輪功很好,很喜歡煉。」

事實是,這次的放下,林耶凡感到更加釋然,更了解自己了,她說:「對自己真實就是對別人真實,自己變得更輕鬆了。」

就包括現在,她想要去好萊塢當演員,也一再受到衝擊。她的經紀人、經理都倍感壓力。但因為她明白自己需要關注法輪功學員被活體摘取器官、需要在媒體上做關於人權的事情。

「這也是一種選擇。每次都在告訴自己,這是最後一次,在媒體上做人權的事情。但是一出什麼事情,還是忍不住去做一些事情。因為一種同理心。」林耶凡說。

這次,林耶凡關注的是加拿大華裔孫茜的案子。

加拿大公民、法輪功學員孫茜2017年2月19日在北京被捕,至今孫茜仍被關押在北京第一看守所、條件最惡劣的414監室裡。據林耶凡曾描述,警察沒有逮捕令,硬是闖入了孫茜的家,蒙住她的眼睛,把她押到拘留中心。

她說:「(像法輪功學員被迫害)雖然沒有直接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跟曾經受迫害的人交流過。在最初沒有人替他們發聲的那種情況下,是會感到很絕望的。如果把自己放在那種情況下,我也很希望被人幫助。最大一點,這麼多人遇到這種事情,沒有人發聲,確實不好。那怎麼辦?同理心。應該做些事情。」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015年7月23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記者李莎/攝影)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015年7月23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記者李莎/攝影)
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2015年7月23日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與美國會議員Chris Smith合影。(記者李莎/攝影)加拿大世界小姐林耶凡出席美國國會聽證,與美國國會議員Chris Smith合影。(記者李莎/攝影)

後記:這就是一名普通的法輪功修煉者所經歷的一些心路。而她「世界小姐」的光環也讓中共宣傳的謊言被戳穿。此撰文僅為紀念法輪功學員反迫害18周年,見證法輪功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