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若用華為設備 美專家:恐衝擊美台合作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圖為資料照。(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最大電信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的事件越演越烈,由於華為商品在台灣民間使用普遍,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近期表示,恐影響美台合作。

美國《國家利益》網站上週刊出報導指出,華為在台灣市場上仍表現活躍,不僅有旗艦店,華為商品在民間使用仍相當普遍,但華為與共軍及中共公安部有密切關係,可能是藏在台灣的「特洛伊木馬」,成為台灣的國安漏洞。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週三對《美國之音》表示,台灣政府已說明政府部門禁用華為設備,而民間部分必須自行考量風險。

韓儒伯說,美國政府對華為的基本立場是:「從網路觀點來說,如果你使用華為設備,就不要指望美國與你有所往來,例如技術上的合作;如果在你的國家有華為的設備,我們的東西必須通過你,我們就會退出。」

他並進一步舉英國的例子說明,美國基於國安風險希望盟友不要採用華為設備,即便英國電信本來已經決定採購,也在美國的施壓下被迫全部取消,銀行必須吸收損失,台灣也將面臨同樣的壓力,「如果要和美國合作,就不能使用華為產品」。

至於民間如何管理華為產品,韓儒伯指出,政府應教育和告知人民,華為的產品有風險,讓人民自行做決定,他不認為全面禁止是可行的做法;如同美國讓台灣知道,華為的設備有風險,一旦使用將對美台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但台灣必須自己做決定。

學者:台在高科技領域被迫選邊站

國發會前主委、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14日在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的一場演講中表示,從美國封殺中興通訊,到10月底中國國營企業福建晉華與台灣聯電被控告剽竊美商美光的機密,以及12月1日孟晚舟被捕,加上參與「千人計畫」的在美華裔科學家張首晟同一天驚傳跳樓身亡,諸多事件顯示美中在科技上的爭議越來越大。

國發會前主委、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國發會前主委、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記者郭曜榮/攝影)

他指出,值得關注的是,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在今年11月19日提出關於新興技術相關產品的出口管制框架報告,內容涵蓋生物技術、人工智慧、機器人、先進材料與量子運算等14項新興技術,將作全面性的出口管制,禁止移轉到中國大陸,公告將於12月19日到期,屆時將有進一步消息。

林祖嘉說,目前可能不只是台灣,很多國家都要被迫選邊站,雖然這是企業不樂見的情況,畢竟美中雙方一邊有技術、一邊有市場,但美國未來拿出具體做法之後,擁有這些新興技術的台商都要特別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