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投資德州10億 創造1.5萬就業

太空船般的蘋果公司加州古柏迪諾總部。圖片攝於2017年9月12日。(JOSH EDELSON/Getty Images)
太空船般的蘋果公司加州古柏迪諾總部。圖片攝於2017年9月12日。(JOSH EDELSON/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編譯】蘋果公司週四(12月13日)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約新台幣31億元)在德州奧斯汀建立新園區,並再斥資100億美元建設幾座新數據中心,兌現加強貢獻美國經濟的承諾。

《華爾街日報》報導,新園區座落於北奧斯汀,占地133英畝,距離現有的奧斯汀廠區(擁有6,200名員工)不到1.6公里。新園區主要是從事工程、研發、營運、財務、銷售和客戶支援等業務;目前有兩個大型辦公室,將先僱用5千名員工,未來幾年這個數字可能增加兩倍(約可容納1萬5千名員工)。市值達到1兆元等級的蘋果公司將成為奧斯汀最大的私人雇主。

戴爾技術公司(Dell)總部、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在奧斯汀地區擁有大量業務。許多影音遊戲公司也在奧斯汀設立工作室。該地人口約為95萬人。

蘋果還將在西雅圖、聖地牙哥和加利福尼亞州的卡爾弗城(Culver)3個城市設立新辦公室,並各增聘1千多名員工。北卡羅萊納州、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的數據中心也正在擴建。

另外,北卡羅萊納、亞利桑那、內華達等州既有的蘋果數據中心也將予以擴充。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表示:「隨著這次新的擴張,我們將加倍努力在全國發展高科技領域產業和人才。」

大和資本市場分析師Kylie Huang表示,美國就業的擴張不太可能對蘋果的供應鏈產生重大影響,蘋果此舉「更像是一種姿態」,表明蘋果有意投資美國。分析師和熟悉蘋果公司業務的人士表示,將生產轉移出中國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