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資電商來台 立委憂間諜行為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中國阿里巴巴旗下「寶尊電商」在台灣推開店平台,要幫台灣品牌商建置後台系統,如此一來,客戶個資、營收數據等資料恐落入中資手裡。對此,立委王定宇14日表示,阿里巴巴、華為、中興,背後其實是中共國家資本,全世界對中共間諜行為都已開始關注與檢討,這時後,阿里巴巴說要幫台灣企業建客戶資料庫?「恐怕資料庫建好,你的公司也被他控制住了」。

百分之百純中資投資的子公司「台灣寶尊電商」要協助台灣品牌商建置官網、APP,可擁有金流、物流服務與後台資料庫,並以低價月費吸引商業或個人戶採用。據《自由時報》報導,曾拒絕百度、阿里巴巴入股的阿物國際(Awoo)創辦人林思吾擔憂,中資電商服務商因為是中資操盤,將可藉此掌握台灣客戶的Data,把台灣業者的買賣資料等全部都拿走。

對於中國電商服務商幫台灣品牌建客戶資料庫與金流系統,立委陳亭妃表示,網路交易普遍,這是難以預防、一定會發生的事,無法確保資料獲取者究竟如何運用客戶個資,她認為,政府應對網路平台建置規範予以約束控管,以防台灣民眾個資全外露。

王定宇表示,近期大量中國民企被中共收編國有,「只要中共不喜歡,企業總裁就要下台」,阿里巴巴、華為、中興等中國巨商背後就是中共國家資本。這些單位在全世界蒐集資料、刺探情報、破壞民主社會,這類間諜行為在印度、美國、紐澳等國層出不窮,已引起全世界檢討與關注。

中國民企背後有中共黑手控制,中製手機植木馬、基地台間諜行為、放假消息等,這時後,「這頭狼,連羊皮都不披了,說要幫你的企業建客戶資料庫,你還要把肉餵給他?」王定宇說,「我看資料庫蓋好,你的企業也被他控制住了」,他相信台灣企業主有判斷能力,能知道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