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爭取美批准併購案 兩電信商擬棄華為

T-Mobile美國分公司和Sprint公司預計,他們的合併最早將在本週獲得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批准。圖為兩家高層6月出席美國會聽證會。(Getty Images)
T-Mobile美國分公司和Sprint公司預計,他們的合併最早將在本週獲得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批准。圖為兩家高層6月出席美國會聽證會。(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報導,T-Mobile美國分公司和Sprint公司預計,他們的合併最早將在本週獲得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批准。消息人士說,這是因為這兩家公司的母公司正在考慮限制中國華為公司設備的使用。

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官員一直在向T-Mobile的大股東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 AG)施加壓力,要求停止使用華為設備,原因是華為受到中共政府的有效控制,其網路設備可能包含「後門」,可啟用網路間諜活動。華為否認了這一指控。

消息人士表示,T-Mobile以260億美元收購Sprint公司案件中,美國國家安全審查是這種壓力的一部分。

安全審查是併購案關鍵

這起收購案4月宣布,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一直在對這筆交易進行國家安全審查。消息人士說,兩家公司和美國政府之間的談判尚未最終確定,任何協議仍可能落空。

與所有主要的美國無線營運商一樣,T-Mobile和Sprint不使用華為設備,但其母公司在海外市場使用華為設備。

據《日經新聞》上週四(12月13日)報導,Sprint的母公司日本軟銀(SoftBank Group Corp)表示,計畫在其4G網絡中,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硬體取代華為設備。

歐洲最大的電信公司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上週五也表示,鑒於有關中國網路設備安全性的爭論,該公司正在審查其在德國,以及該公司在其他歐洲市場的網路產品供應商策略。

Sprint、T-Mobile、德國電信、軟銀和CFIUS均拒絕對路透社發表評論。

T-Mobile和Sprint的併購還需要美國司法部和聯邦通信委員會的批准。T-Mobile此前表示,預計該交易將於2019年上半年完成。

這起併購案經過4年的談判才達成協議,若合併成功,新公司將可以和美前兩大無線電信商Verizon Communications Inc.和AT&T Inc.競爭。

美國希望說服盟友限制使用華為設備

美國一直在運用其影響力,說服世界各地電信商限制將華為作為供應商。

紐西蘭和澳洲已經阻止電信營運商在新的5G網路中使用華為設備,因為擔心中共政府可能滲透其通信基礎設施。

日本總務省向國內行動通訊服務營運商,展開分配5G行動通訊系統信號頻段分配審查標準時,要求業界排除使用中國產品來興建基站等通訊設備。共同社上週五報導,日本政府擔心訊息外洩,此舉是針對華為和中興。

英國情報機構軍情6處先前表示,英國政府必須就是否禁止華為產品作出決定。法國第一大手機營運商Orange公司說,目前正同愛立信和諾基亞進行有關當前網路以及新5G網路的討論,沒有包括華為。

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12月1日在加拿大被捕,料將被引渡到美國。美國檢察官指控孟晚舟誤導跨國銀行涉及與伊朗有關的交易,使銀行面臨違反美國制裁的風險。這起案件更加引發全球關注華為設備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