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只是中共滲透 六大因素令台灣媒體失民心

⊙唐浩
假新聞不只困擾美國,台灣也深受其擾。在今年的「九合一」選舉中,各類假新聞、假訊息漫天飛舞,對台灣社會帶來許多紛爭。因此,行政院近日宣布,將推動「人民對媒體信任度」民調,希望了解人民對媒體的閱聽習慣與信任程度。

事實上,台灣民眾對媒體的信任度正在每況愈下。根據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委託政大於2015年完成的調查報告,台灣媒體整體可信度僅達6.22分(滿分10分),堪稱勉強及格。而民眾對於新聞媒體與記者的五花八門嘲諷、糾錯、批評等,更是不絕如縷地出現在各類社交網站及網路論壇上。

台灣媒體身處自由社會,與中共媒體相比,擁有充分新聞自由,卻為何難以贏得民眾信任?

問題一:媒體黨派分明 報導泛政治化

台灣媒體最為人詬病的一點,是大多數媒體的黨派、統獨立場涇渭分明,各自用偏頗的視角觀看世界、選取題材、詮釋時事,形成程度不等的「媒體色盲」症候群,令閱聽眾不易中立、客觀地了解新聞事件。

此外,許多媒體習於將新聞事件採取「泛政治化」的報導與解讀,將亟需理性討論的公共議題採取「二元對立」、「非統即獨」的非理性簡化框架來爭辯,從而模糊或扭曲了議題焦點,並藉此打壓或貶低不利於自身立場的人物或觀點。

其結果,導致媒體上整日充斥黨派與黨派間的叫陣攻訐,缺乏理性、平和的有價值討論,民眾也因而生厭,失去信任。

問題二:中共嚴密滲透 幕後操控言論

中共對台灣媒體滲透已經行之多年,手法相當多元且細緻,從早期的招待參訪、金錢收買,到後來的通過台商收購媒體、通過業配報導(工商報導)來餵養媒體、通過台灣企業向媒體下廣告等,不一而足。

特別是近年來,越來越多媒體的言論口徑相繼轉向維護中共立場、宣傳北京的一言堂觀點、攻擊反對中共的聲音;甚至,部分媒體的報導內容幾乎直接套用中共官媒原文,中共宣傳口儼然赤裸裸地介入台灣社會。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的研究發現,受到中共滲透的媒體,其報導內容引述消息來源甚少,幾乎都是中共官員的單面宣講,並且幾乎都對中共進行正面報導。

台灣民眾普遍對共產黨反感,加上親共媒體一面倒的偏頗報導,不僅讓閱聽眾難以接受與信任,也難以平衡地掌握中國大陸的機遇與風險。(文轉A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