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減債見效 財長:未來可多建設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以台北市目前財政能力,可以不用再視還債為第一要務,並多做一些建設。(中央社)
財政部長蘇建榮指出,以台北市目前財政能力,可以不用再視還債為第一要務,並多做一些建設。(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3年半為台北市還債520億,前北市府財政局局長、現任財政部長蘇建榮建議,北市財政能力已轉好,還債並非第一優先,應可多做建設,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受訪指出,近年精實管理預算執行率已提高,會慢慢擴大公共支出並提升市府效率。

蘇建榮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擔任北市財政局長時,考量台北市在柯文哲上任初期,短期沒有重大建設,便選擇先還債、減少債息,未來需要用錢時,能有更多舉債空間;以目前台北市財政體質已轉好,債務就不是當務之急,反而應先以建設地方軟硬體為優先。

柯文哲表示,他剛上任時算過,台北市預算執行率一年只有66%,政府部門預算執行率很差,如果一下就進行擴大支出因為預算執行率差會造成很大的浪費,後來實施精實管理,執行率上升到81%,未來會慢慢擴大支出同時提高效率,柯文哲說,他同意蘇建榮的經濟理論。 

此外,蘇建榮也認為,相較於台北市還債迅速,近年來高雄市總被批評債台高築的評價「不盡公平」,他表示,高雄市是縣市合併後,債務金額才顯著攀升,而且近1、2年,高雄財政狀況已明顯改善。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原定年底啟動「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法,未來內閣總辭恐讓計畫埋下變數。蘇建榮表示,財政部研議一年多,不管誰接部長,精神、基本架構應該都可以繼續下去,他強調,財政部訂定財源分配指標時,會考慮地方財政努力程度,督促地方要有財政努力、遵守財政紀律,不能冀望靠財劃法完全解決地方財政問題,縣市政府還是要自立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