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天的隱形殺手–心肌梗塞

典型與非典型症狀都要小心

醫師呼籲,心臟最怕忽冷忽熱,天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Fotolia)
醫師呼籲,心臟最怕忽冷忽熱,天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每當氣溫驟降,冷颼颼的冬天來臨,血管也隨之收縮,最容易引發心臟問題,而心肌梗塞可以說是冬天的隱形殺手。醫師呼籲,心臟最怕忽冷忽熱,天冷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時機,民眾要特別提高警覺。

心肌梗塞的高危險族群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說,心肌梗塞起因於心臟周邊的血管被脂肪等增生物堵塞,舉凡三高患者、吸菸者、心臟病患者、心臟病家族病史者、肥胖症患者,都是高危險族群;男性在40歲之後有較高的機率罹患心肌梗塞,而女性因為在荷爾蒙的保護下,停經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較低。

冠狀動脈與心肌梗塞之關係

當冠狀動脈發生狹窄、阻塞,心臟就無法獲得足夠的氧氣與養分,這種狀況稱為「缺血性心臟病」(ishemic heart disease)或「冠狀動脈心臟病」(coronary artery disease);表現的症狀從最輕微的亳無症狀,到較常見的胸悶、胸痛(俗稱心絞痛)、氣喘、心跳加速、冒冷汗、頭暈,等到心臟缺血性達到一定嚴重程度時,心臟的肌肉會開始壞死,即為心肌梗塞。

典型與非典型的症狀表現

錢政平進一步表示,心肌梗塞的患者通常在發病後1個小時內猝死,是一種死亡率相當高的急症,典型發病症狀是不時胸痛,胸口有如大象踩在身上的壓迫感、並慢慢散布到肩膀、手臂、脖子、上腹部,同時伴隨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冒冷汗、嘔吐、噁心與暈厥,且疼痛無法靠休息緩解,嚴重時會出現失去意識、心律不整、血壓下降,甚至休克。

此外,非典型症狀也要小心,例如:胃悶、腹部疼痛、腹瀉,噁心、頭昏、左邊肩膀疼痛,或是無法解釋的焦慮、虛弱、疲勞等,若伴隨心悸、流冷汗或臉色蒼白,都要在排除腸胃與頭部問題後,趕緊進行心臟相關檢查。

掌握心血管狀況進行初步篩檢

錢政平提出,要進行初步篩檢心血管疾病,可採用心電圖、運動心電圖、高敏感度C反應蛋白(hs-CRP)、抽血驗高低密度膽固醇,以及血管硬化檢測儀等方式,也可透過非侵入性檢查如高階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來測出心臟血管鈣化指數與冠狀動脈狹窄程度。此外,利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CTA),則能有效在心肌受損發生之前,偵測到冠狀動脈粥狀硬化之中,粥狀硬化斑塊的沉積情形,能對未來心血管疾病做出較好的預測。

利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CTA),有效在心肌受損發生前,偵測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沉積情形,做出較好的預測。(Fotolia)利用電腦斷層心臟冠狀動脈血管攝影檢查CTA),有效在心肌受損發生前,偵測冠狀動脈粥狀硬化斑塊的沉積情形,做出較好的預測。(Fotolia)

心臟問題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錢政平補充說,心臟問題不一定是老年人的專利,男性比女性的罹病風險高,男性超過45歲、女性超過55歲,建議就要進行心臟檢查;若BMI大於27,有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問題,又是抽菸者,罹病風險年紀男性就要降為35歲,女性則為45歲。

心肌梗塞經常來得突然,情況危險時還是得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正確又有效的救命之道。(Fotolia)心肌梗塞經常來得突然,情況危險時還是得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正確又有效的救命之道。(Fotolia)

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

錢政平提醒,由於心肌梗塞經常來得突然,現場急救方式也很重要,建議患者可隨身攜帶硝化甘油舌下碇,因為硝化甘油有緩解心絞痛與抗胸悶的作用,以防身體突然發生不適。不過,在情況危險時還是得找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才是正確又有效的救命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