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滲透 胡佛研究所:美華文紙本及網路媒體都淪陷

2001年11月27日,位於下曼哈頓、臨近911事件地點的紐約唐人街呈現出蕭條的景像。(Mario Tama/Getty Images)
2001年11月27日,位於下曼哈頓、臨近911事件地點的紐約唐人街呈現出蕭條的景像。(Mario Tama/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燕
「在過去20年裡,一批曾經獨立的中文媒體已經落入北京的控制之下。」美國智庫加州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在11月29日發表的報告——〈中國影響與美國利益〉(Chinese Influence & American Interests)中,詳述了美國華人社區傳統媒體,以及網路新媒體的情況。

《星島》與《世界日報》

《星島》報業集團於1938年在香港創刊,1990年代中期,原來的老闆將報紙轉賣給一位親中的商人,該商業人士從1998年成為中共政治協商會議的成員。

研究發現,2001年5月《星島》換老闆後,新老闆就與新華社成立了合資企業「新華在線」。現在《星島》報導的中國新聞與中共官媒口徑一致。

另一個典型是《世界日報》,這家多年來一直在美國為台灣移民提供服務的中文報紙,也是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報業公司《聯合報》(UDN)所擁有的6家報紙之一。

《世界日報》過去主導美國華人社區的新聞報導,並傳遞台灣的民族主義聲音。報告指,與中共直接控制的中文媒體不同,《世界日報》仍涵蓋了被監禁的中國人權人士被迫害致死的新聞,但它的報導近年來已經改變,在南海、台灣及香港等議題上變得更加親共。

《世界日報》的消息人士說,該報在台灣的老闆有意在中國大陸發展業務。報告認為,這或能解釋為何《世界日報》的編輯立場改變。

香港《明報》集團

多年來,《明報》的美國版受粵語移民的歡迎。但胡佛的報告指,《明報》近來也受到北京方面的控制。

2007年1月,香港《明報》集團宣布與馬來西亞最大的兩家中文媒體——星洲媒體和南洋報業合併,交易金額約6億美元(約新台幣187億元)。

該合併案受到北京的歡迎。中新社社長郭招金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談到華語媒體大趨勢時,就直指《明報》合併後將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中國平面媒體平台之一,於北美洲、東南亞及大中華各主要城市擁有超過5份報章(約15個版本),每日發行量超過100萬份,以及29份雜誌刊物。

此外,郭隨後亦提到北京的座上客、「愛國僑領」熊德龍在美國主辦的《國際日報》,發行到泰國、印尼;法國《歐洲時報》與上海《新民晚報》合作,在法國共同出版《歐洲聯合週報》,並在奧地利、德國、希臘、葡萄牙合作推出各個語種的版本。

外界認為,中新社社長發言將《明報》排在其他「愛共」報紙之前,已說明緣由。

滲透網路新媒體

胡佛研究所在中共滲透媒體的報告中,還首次提到北京開始控制海外的中文網路媒體。

[文學城]設在美國的中文綜合網站「文學城」(Wenxuecity.com)於1997年由密西根大學大陸留學生創辦。2000年,文學城轉手給一位台灣出生的美籍華人,它的新老闆在2003年開始尋求投資中國的機會。

文學城網站執行長林文在2009年對中新社說:「文學城已經占得海外先機,我們希望今後能與國內媒體合作,將我們的優勢和國內資源結合,最好的盈利模式便是國內讀者加海外廣告商。」

胡佛的報告點名,自從文學城被轉手之後,就與新華社以及中新社簽約,刊登新聞;甚至還有一個未經證實的傳言:中共宣傳部門提供了100萬美元贊助購買網站。

[多維與明鏡]網路媒體「多維」多年來一直是獨立的中文媒體,並有獨家新聞能提前預測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人員構成。

但是報告指,2009年,多維被一位香港商人收購,該富商在中國大陸擁有大量商業利益,同時還有兩家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這位商人是中國清華大學美中關係研究中心的創辦人之一,也喜歡撰寫關於中共對南海主張的親共文章。多維現在的總部設在北京。

報告說:「多維易主後,原網站的創始人轉到加拿大的網路媒體『明鏡』;該創辦人說,2017年收到了來自中國的大筆投資。其後明鏡的編輯立場大轉彎,將重點從政治轉向房地產、移民和投資。」

報告認為,「明鏡」的轉向可能與採訪了一位持不同政見的中國富豪後,一名記者在大陸的妻子失蹤有關。

[倍可親]美國排名第五的中文網站倍可親(backchina.com)曾經是像多維一樣的獨立媒體,但在2017年,其編輯參加了在中新社舉辦的華文傳媒論壇後,倍可親對中共的報導便愈趨正面。◇

點擊觀看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