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前高官袁木去世 曾稱「天安門沒死人」

袁木曾為中共掩蓋屠殺罪行,在「六四」事件後公然撒謊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資料圖片)
袁木曾為中共掩蓋屠殺罪行,在「六四」事件後公然撒謊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資料圖片)

【記者古清兒/報導】中共國務院研究室前主任兼前發言人袁木近日在北京去世,終年90歲。袁木曾為中共掩蓋屠殺罪行,在「六四」事件後公然撒謊稱,「天安門廣場沒有死一個人」。

澎湃新聞12月17日報導說,從袁木治喪工作小組方面獲悉,袁木因病於12月13日在北京去世,將於12月23日在北京舉行遺體告別式。

袁木曾任中組部調研宣負責人、國務院祕書長助理;1988年9月任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國務院發言人。

作為中共喉舌發言人的袁木,因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成為眾矢之的、臭名昭著。

1989年6月3日晚至6月4日凌晨,中共動用坦克和裝甲車屠殺天安門廣場上的學生及民眾。2014年美國白宮解密文件顯示,六四期間,死傷民眾高達4萬人,其中約有10,454人死亡。

「六四事件」發生後,曾多次代表中共政府和學生對話的袁木,在當年6月6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稱,死亡人數中,軍隊和地方加在一起的初步統計數字是近300人,當中包括23名是北京各個大學的學生。

袁木在6月17日接受美國電視台訪問時又稱,中共戒嚴部隊在天安門廣場執行清場任務的過程中,「沒有死一個人,沒有軋傷一個人。」

1989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踏著「六四」學生的鮮血上台。白宮機密檔案顯示,江澤民「六四」時人已在北京,參與局勢討論與決策。

袁木擔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時因多次發表反美言論,被稱為「反美鬥士」。

據悉,六四後不久,袁木的女兒就到美國留學。當年美國駐華大使李潔明在回憶錄中披露,袁木的女兒當時到美國駐北京領事館申請「留學」簽證,然後到美國留學。

袁木女兒要到美國留學的消息事後很快傳遍了北京,成為「六四」之後的一樁醜聞。

袁木1993年任中共政協常委,2000年退休。2016年,袁木在美國打高爾夫的照片被網友曝光。2017年3月,袁木在美國的悠閒生活的照片被媒體曝光。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