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千里奇緣

冥冥中的安排,那位看似神的使者,將我們兩人聯繫起來,讓我們見證如此不可思議的一段奇緣。(Fotolia)
冥冥中的安排,那位看似神的使者,將我們兩人聯繫起來,讓我們見證如此不可思議的一段奇緣。(Fotolia)

文/張卉中
曾接到一位陌生女孩的越洋電話,她叫小嬰,從事教育培訓,最近沮喪得放棄了工作。為了方便互動,我教她使用通訊軟體。小嬰有個四歲女兒,先生做生意常不在家,婆婆有時會過來住。我傳給她一些正能量訊息,並讓她知道世界發生的大事。

小嬰只能趁先生和婆婆不在,孩子上幼兒園,親友沒找她,沒在忙時,跟我互通訊息。當她得知外邊的世界是什麼樣,眼界越開闊時,看到了希望,找到可以努力的方向,心胸隨之舒暢起來。她也讓我知道當地很多外界並不清楚的情況。

有一回小嬰告知,孩子將暫時託給母親照顧,她要參加旅遊團來台灣,我們都很期待。她在晚上抵達旅館時,我趕過去,在一群旅客中,直覺地找到了小嬰。她跟領隊請假,依規定天亮前要回到旅館。一上車,小嬰緊挨著我,握著我的手不放,深情地叫我阿姨,彷彿我是她的至親。

跟我回到家,小嬰開始講她怎麼聯絡上我的。她從事企業的教育培訓多年,一直教導人要回歸傳統真誠、善良、謙讓的美德。可是幾年下來,發現人心越來越敗壞,烏煙瘴氣。有一次上課,學生來報到,她甚至看到的是一張鬼的臉。後來她再也教不下去了,因而辭職。

有一天,心灰意冷的小嬰前往另一城市,經過一個村莊,在路上一位高大的陌生男子來到她跟前,遞給她一張紙條,並說,妳跟這個人聯絡。看似天方夜譚,但在無望中恰似一道曙光,她毫不猶豫地打電話到台灣,正巧我也接聽了。她像聽到親人的聲音一般,熱切地叫我阿姨。

我們聊了許多,也一起朗讀聖者的箴言,她的聲音非常好聽,難怪曾經當過播音員。不可思議的是,她幾乎認得所有的正體字,可謂慧根綻露。我送她朋友簡美育的《繪畫筆記》,這位畫家曾在史博館開過數次個展,筆記中敍述她為堅持理想,數度在無望中劈荊斬棘開創生路的心路歷程,相信對小嬰有所啟發,能鼓舞她勇往直前。

光陰飛逝,很快就清晨四點多了,趕緊送她回旅館。小嬰回到家鄉後,我們斷斷續續的網聊。後來她又生下了一個寶寶,忙碌不堪,終至斷了訊。

幾年後,一個熟識的導遊打電話說,從大陸來的某某小姐要找妳,我說,可是我不認得她。導遊說,她真的很想見妳,她特地來台灣看那個非常有名的紐約神韻藝術團的演出,明天一早就得離開台灣。因為時間很緊,導遊將小巴停在我家附近,我們在路邊見了面。

那位小姐說,「妳不認得我了,我變那麼多嗎?」我邊跟她寒喧,邊問她從哪來的?她說河南。天啊!原來是小嬰。我從未問過她的姓名,只知道她叫小嬰。

小嬰目前在學校教導孩童學習中國古代經典,她很喜歡這份工作。我趕緊回家拿一套獲國際間無數獎項的兒童動畫《小乾坤》給她,可以做為《弟子規》的教材,小嬰開心極了,我也備感欣慰。

沒想到相隔千里之遙,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的兩個人,竟含藏著如此深厚的緣分。冥冥中的安排,那位看似神的使者,將我們兩人聯繫起來,讓我們見證如此不可思議的一段奇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