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怪獸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讓波特迷重回魔法世界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 2018 WBEI Publishing Rights © J.K.R. TM WBEI提供))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 2018 WBEI Publishing Rights © J.K.R. TM WBEI提供))

文/記者陳本瑛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全球上映首周就開出2.5億美金(約新台幣77億)票房,比上一集票房更高,在台灣更創下華納兄弟影業年度開票最高紀錄,台北4008萬,全台1億1288萬,JK羅琳的魔法世界熱潮再度席捲全世界。

2001年11月16日哈利波特第一部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正式上映,對當時只有看小說的書迷們來說,相信一定和我一樣,看到霍格華茲出現在眼前時一定也是感動到淚流滿面,相隔17年,美國版的《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也是選在11月16日同一天上映,除了向經典作品致敬,也讓魔法迷心中都激起一波漣漪。

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討論劇情的文章,包括,美麗還是人身的娜吉妮,第一次出現的魔法石的製造者「尼樂勒梅」,以及讓大家嚇到牙齒都掉下來的,鄧不利多的弟弟魁登斯。那我們就來說說這部電影和哈利波特的相關連結和我最愛的紐特教授。

首先,電影的一開場,假的葛林戴華德,坐著騎士墜鬼馬的馬車準備被送回英國,而據傳只有親眼目睹過死亡的人才能看見牠。葛林戴華德站在高塔上追過去駕馭騎士墜鬼馬,因此也可推斷能駕馭「騎士墜鬼馬」的葛林戴華德所擁有的能力相當驚人之外,在當時他的手上拿的就是從魔杖師葛果羅威那裡偷來的死神的魔杖「接骨木魔杖」,也就是說,可愛的紐特並不知道他所對抗的是手裡拿著死神魔杖的邪惡巫師。

紐特個性單純,又富有正義感,他對所謂的規則從來就不怎麼尊守,這樣的個性和特質,和哈利波特十分相像,鄧不利多也是看中他這樣的個性,才會委託紐特去找葛林戴華德拿回「血盟」,說到這裡,我不免要抱怨一下,雖然我十分敬重鄧不利多,可是看起來,這個被喻為霍格華茲最偉大的校長,用同樣方法「拐」了哈利和紐特。讓他們同時去對抗魔法世界最邪惡的巫師。

男主角紐特斯卡曼德教授,也是霍格華茲學生必學的教課書「怪獸與牠們的原產地」的作者,私心的說,這個角色由影帝艾迪瑞德曼演出真是太適合了,連JK羅琳都說,艾迪瑞德曼根本就是她筆下的紐特斯卡曼德教授。

紐特個性緬甸,不善言詞,卻著迷於魔法世界裡所有的怪獸,這一集紐特施展了許多不曾見過而且強大的魔法,甚至用逗猫棒收扶了中國神獸「騶吾」, 對人們來說是可怕的騶吾,但對紐特來說卻是可愛的小猫咪。

而這一集裡也交代了紐特在霍格華茲上學時的感情,他和他的哥哥西瑟同時愛上一個女人,莉塔雷斯壯。聽到這個雷斯壯這個姓,就肚子裡一把火,波特迷一定都還記得,在霍格華茲大開殺戒,並殺死了弗雷衛斯里的可惡女人就是貝拉雷斯壯,但是,很顯然,莉塔和貝拉是完全不同的,片中,莉塔雷斯壯最後壯烈犧牲,死前她朝著紐特與西瑟說了句「我愛你」,觀眾不禁好奇這句深情告白到底是在對誰說?其實對誰說的並不重要,有時這種無法表達清楚又帶點遺憾的感情才是最浪漫的。

而從這兩部作品中,也可以看出JK羅琳有多喜歡「正氣師」這個職業了,在哈利波特中,主角哈利和好朋友榮恩也都成了正氣師,在「怪」片中,女主角蒂娜也是名正氣師,「正氣師」這個職業,在魔法世界中是施咒能力最強的,人格特質也必須正派和正義,這可不是光參加個面試唸唸幾個咒語就可以過關的,這是要講天賦的,不是人人都可以當旳。

另外,兩部作品的男主角都和「魔法部」有矛盾,哈利和紐特都不喜歡魔法部的專制和迂腐,魔法部部長更是為了個人的嫉妒心一直打壓和干擾鄧不利多,不論是佛地魔或是葛林戴華德,他們所挑起的都是人類和魔法界的危機和仇恨,他們不甘於人類和巫師平等相處,更無法接受人類裡有強大魔法天賦的孩子,他們狹小的嫉妒心,才挑起了魔法世界和人類的危機。

就像鄧不利多說過的,為什麼人類裡會有愈來愈多的孩子擁有魔法天賦,是否是因為巫師們的道德及包容不夠,漸漸的喪失了上天所給予的魔法能力,要整治的不是這些有魔法天賦的人類孩子,而是整個魔法界的正義和道德。

相隔17年再度推出的作品,一樣橫掃全球票房,JK羅琳的魔法世界讓人們看到的不只是奇幻,更有無限的想像力,巫師和人類和平的世界也代表著人類和萬物共生共存的榮景。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 2018 WBEI Publishing Rights © J.K.R. TM WBEI 提供)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 2018 WBEI Publishing Rights © J.K.R. TM WBEI提供)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劇照。(© 2018 WBEI Publishing Rights © J.K.R. TM WBEI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