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香港發明展 大葉大學囊括2金2銀2特別獎1創意獎

大葉大學參加香港發明展,獲2金2銀2特別獎1創意獎。(記者謝五男/攝影)
大葉大學參加香港發明展,獲2金2銀2特別獎1創意獎。(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大葉大學師生挑戰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2018第五屆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與來自十幾個國家的發明家同台競技,師生應用人工智慧提升3D列印品質,設計可改善黑眼圈的眼罩,4件創新發明囊括2金2銀2特別獎1創意獎。

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郁文、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王正賢助理教授帶領綠色產品設計學生鄭嘉祐,與塑發中心合作開發的「應用人工智慧於大型3D列印設備開發與遠端監控」,同時獲頒金牌與特別獎;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紀華偉主任指導研究生張育誠、大四生呂國源、大三生許家浚、黃翊豪研發的「二輪車調壓式連動煞車系統」,勇奪金牌;醫療器材設計與材料學士學位學程主任賴峰民與大四生林育平、施宇哲發明的「3D金屬列印脊椎融合器設計與製作」,榮獲銀牌與特別獎;醫材學程助理教授廖淑娟指導大四生陳芝穎、許鈞智、謝嘉鳳、吳鈞裕的「新型恆溫載藥式加熱眼罩-ByeBye熊貓眼」,則獲得銀牌與創意獎。

獲得金牌與特別獎雙項肯定的大葉大學工學院院長陳郁文表示,3D列印的應用範疇很廣,具有客製化的優勢,但精細度方面仍有進步的空間,學校和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攜手研發的「應用人工智慧於大型3D列印設備開發與遠端監控」,透過人工智慧感測溫度、溼度、震動等條件,可依外在環境變化來調控3D列印機的列印速度,同時搭配有遠端監控程式,使用者可直接在手機上操作。

另外,勇奪金牌的機械系大三生許家浚指出,傳統二輪車在緊急煞車時,如果作用力過大,會發生煞車鎖死、打滑等問題,他們發明的「二輪車調壓式連動煞車系統」,設計原理是藉由調壓式連動煞車系統,讓前後輪煞車扭力可以得到適當的分配,增加安全性,減少意外的發生。

同時獲頒銀牌與特別獎的醫材學程大四生林育平說,鈦合金具有高強度的特性,「3D金屬列印脊椎融合器設計與製作」選用鈦合金當材料,搭配3D列印的設計,提高鈦合金與骨頭的密合度,成功開發新型醫療材料。

夜貓子不愁黑眼圈了,榮獲銀牌與創意獎的大四生陳芝穎認為,年輕人喜歡熬夜玩電腦、滑手機,很多人有黑眼圈的問題。市售的加熱眼罩可舒緩疲勞,他們運用電漿技術進一步開發載有維他命K1的不織布片,「新型恆溫載藥式加熱眼罩-ByeBye熊貓眼」可改善熬夜產生的黑眼圈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