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蔡、鄭桃園會」 鄭文燦6計畫請支援109.3億

「蔡、鄭桃園會」鄭文燦希望蔡總統支持桃園各項建設。(記者徐乃義/攝影)
「蔡、鄭桃園會」鄭文燦希望蔡總統支持桃園各項建設。(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18日下午到桃園與市長鄭文燦進行「蔡、鄭桃園會」,鄭文燦一一說明桃園進行中各項建設如社會住宅、會展中心與市立美術館等,鄭文燦說,多項重大建設既然已經核定,應該盡快動工、慢就是錯誤,希望蔡總統能盡速協助推動建設。面對桃園市府提出2重大建設報告,以及6項計畫希望中央支援109.3億元,同行的政委張景森當場回應,指出除了美術館部分,因計畫比較新還無法回復,其餘基本上都沒有問題。

座談會先由副市長游建華代表市府向蔡報告桃園軌道建設、桃園航空城計畫進度,並提出桃園農業博覽會等6項計畫爭取中央支持,他說,航空城都市計畫典型中央跟地方合作的計畫,明年3月會把區段徵收進度提報內政部,第三航廈跑道則繼續由中央環評,目前中央有建立相關平台,希望未來中央跟地方繼續結合持續推動。

游建華表示,中央主導興建的機場捷運已經開通,由桃園市府接手營運,目前日運量平均6.2萬人次,鐵路地下化也完成可行性研究,先導工程已經動工,綜合規劃核定後希望8年內通車。

捷運綠線機電標7月簽約,預計114年完工高架段;捷運棕線明年核定綜合規劃報告;三鶯線延伸桃園八德段、中壢延伸線明年也都能核定可行性研究,未來桃園交通會繼續發展。

張張景森就8大建設內容逐一回答,航空城部分,行政院設有推動小組,明年進入地上物查估、第三跑道環評也可定案;至於三心六線部分,兩條延伸線部分會盡快核定,另軌道建設都會納入前瞻,經費不是問題;會展中心部分,政府在北、中、南各設1個,未來北區的設在桃園青埔,會從設定地上權方式進行。

至於美術館爭取中央支持部分,由於桃市府上週才將全案送行政院,目前還在研議,至於流行音樂劇場已經核定,希望儘快動工;北橫國家風景區部分可以請交通部再檢討,對相關風景區設施也可提供補助;2019年農博部分,因農委會刪減保留預算達15億元,造成預算拮据,但會請農委會優先補助桃園。

最後則是社宅計畫,社會住宅可以看到桃園努力,1、2期1萬2千戶,數量相當可觀,行政院也樂觀其成。

鄭文燦說,他不談政治,只談近期內遇到重大建設的問題,透過總統協助推動建設,讓人民有感是他從政理念。

鄭文燦提到,北橫風景區預計在復興區建設,他上任來協助復興區設置手機通訊不斷電系統、道路提升、自然水打到羅浮,他也在溫泉區設置污水設施,這是烏來跟陽明山區都沒做到的事情。

50年來復興區沒用過自來水,透過前瞻計畫解決這個問題,未來通水他也希望邀請蔡總統出席,他希望中央協助推動北橫風景區,讓復興區做更好。

機場一年旅客服務費300提升到500元,機場每年要上交50億元,發展觀光基金桃園是0元,台北、台中花博各花142億元、86億元,桃園農博只花3億元,預計舉辦3年後轉為環教中心,做露營、做培訓功能。

鄭文燦希望蔡總統支持桃園各項建設,他沒有任何政治語言,只希望讓人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