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天氣寒冷 腸病毒未降溫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國內腸病毒疫情仍在上升,衛福部疾管署12月18日表示,近期氣候雖逐漸轉冷,但腸病毒一年四季均有傳播風險,尤其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而大人感染腸病毒通常沒有明顯症狀,容易疏於防護而傳染給家中小孩,因此提醒大人工作返家則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應以肥皂正確洗手,降低腸病毒傳播的機會。

根據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12月9日至12月15日)腸病毒門急診就診人次共11,753人次,比前一週上升2.8%,仍然高於流行閾值(11,000),而今年共累計34例重症病例,以感染伊科病毒11型12例、腸病毒71型7例為多。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嬰幼兒如確診感染腸病毒,應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五歲以下嬰幼兒為重症高危險群,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等症狀,就應儘速至大型醫院就醫。

跨年、元旦連續假期將屆,疾管署呼籲,由於腸病毒傳染力非常強,民眾無論是出遊或參加各種活動聚會均應提高警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最有效的方法,不論是家長或嬰幼兒均應做好個人衛生防護,落實濕搓沖捧擦,如出現疑似症狀,除了儘速就醫外也應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課,以避免病毒傳播增加疫情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