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東亞新聞快報

日本放送協會NHK
◎日本新防衛大綱出爐 預算逾7.5兆
12月18日日本內閣會議上通過新的「防衛計畫大綱」和未來5年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包含升級現有的護衛艦出雲號,成為實際上(de facto)的航空母艦。大綱提到日本所處的安全環境日益艱難,包括中共在海、空領域的迅速軍事建設,以及追求外太空和網路空間的優勢。報告特別提到,北韓核武器和彈道飛彈構成的威脅依舊等。為應對中共軍力增強,日本將整合陸上、海上、以及航空自衛隊力量的範圍,擴及太空、網路等新領域,創造「多元統合防衛力」,並將發展跨領域聯合作戰能力視為優先事項。中期防衛計畫的預算更高達27兆日圓(約新台幣7.5兆元)。

《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
◎韓國下調經濟成長預期 工資上漲步伐或放慢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放緩,韓國政府於12月17日下修明年的經濟成長率,至2.6~2.7%。鑑於商界的反彈和低迷的就業指數,下修經濟成長率也暗示,政府可能會減緩提高法定最低工資和減少工時的步伐。韓國總統文在寅今年年宣布調高最低工資16.4%,7月又宣布明年要再調10.9%,但是不僅中小企業主吃不消,青年失業的情況也未見改善。

馬來西亞《太陽報》 Sun Daily
◎遭指控涉一馬公司洗錢案 高盛反擊
馬來西亞於12月17日以涉及一馬公司(1MDB)弊案起訴高盛集團後,高盛12月18日提出反擊,堅稱大馬前朝的國民陣線(BN)政府欺騙高盛。馬來西亞檢方起訴了高盛及2名高盛前員工。總檢察長的聲明說,檢方將對涉嫌從一馬轉移約27億美元(約新台幣840億元)的高盛及其他4名被告求處徒刑及數十億元的罰款。高盛一向否認涉及不法,這是高盛首次在一馬發展公司醜聞中面臨犯罪指控。


菲律賓《詢問者報》 Inquirer
◎菲水泥業籲限制水泥進口
菲律賓水泥製造商協會(CeMAP)表示,目前菲律賓本國的水泥業提供了4萬2千個直接就業機會及12.5萬個間接就業機會,開放水泥進口可能影響這些人的工作。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菲律賓進口的水泥數量大約以每年295%的速度成長,2013年只有3,558公噸水泥進口,但在2018年前3季,就已暴增到340萬噸。水泥業者表示,菲律賓國內水泥業有足夠的產能,呼籲政府採取貿易保護措施。業者預估,如果有良好的商業環境和足夠的政府支持,菲律賓水泥業到2030年能直接和間接僱用約40萬菲律賓人。

泰國《曼谷郵報》Bangkok Post
◎輿論籲開放國際人士監督選舉
在呼籲開放國際人士監督選舉的聲音下,泰國軍政府總理帕拉育12月17日表示,選舉委員會將決定是否允許外國組織觀察明年2月的國會選舉。帕拉育說,這是選舉委員會的事務,政府的工作是創造透明度。但是他被問到是否開放外國觀察員時,帕拉育拒絕發表評論。據悉,迄今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反對允許非居民或外國組織觀選的想法,但他歡迎外國使館人員參與。

資料來源:各報新聞網 記者 陳欣盈/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