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怎麼確定他就是「對的人」?試試這四大原則

就算找到了戀人,許多人仍惶惶不安-到底身旁的這個人,是不是最後相伴一輩子的他?(Fotolia)
就算找到了戀人,許多人仍惶惶不安-到底身旁的這個人,是不是最後相伴一輩子的他?(Fotolia)

⊙魏甯
這個年代是孤獨的年代。台灣各界一再強調生育率全球排名倒數前幾名,但其實,20~50歲適婚年齡者的未婚率也節節高升,2017年,台灣男性未婚率更是突破半數,達到53.0%,女性則增為43.5%,顯見台灣有近半的適婚男女處於未婚狀態,白馬王子、真命天女難尋。

而就算找到了戀人,許多人仍惶惶不安-到底身旁的這個人,是不是最後相伴一輩子的他?

如果有這種困擾,請試試看,用以下四大原則檢視你們之間的關係:

一、怦然心動之外 在他身旁你是否自在

許多年輕男女談戀愛只追求「感覺」,把是否心動作為選擇對象的唯一條件。是的,心動很重要,畢竟連心動的感覺都沒有,基本上就沒有了浪漫愛,也無法建立戀愛關係。

但是,真正交往之後,兩人相處究竟合不合適,才是這段關係能否有未來的關鍵。如果在戀人身旁,你還得時時刻刻繃緊神經,如履薄冰,深怕他生氣;或者需要扭曲自己原本的個性,去配合對方,這樣實在比較辛苦。

如果雙方除了戀愛之外,還能是好朋友,那相伴一生的幸福比例就大大提高。

二、相似或互補沒有標準答案 端視包容力夠不夠

典型的例子是,個性外向的小武與內向的芳芳交往,小武每天下班後party不斷,假日也安排各種登山、衝浪等出遊,上山下海;芳芳比較文靜,工作一天後只想回家休息,假日也喜歡看書、看電影等靜態休閒,兩人關係穩定之後,發現實在很難找到兩人都喜歡的活動。

此時,如果一方無法妥協,硬要對方陪伴自己,「委曲」的一方又牢騷滿腹,長此下去,這段關係勢必難以為續;反之,如果雙方能為彼此的關係努力,偶爾走出舒適圈,真心陪對方參加他喜歡的活動,這段關係就能更確定。

同時,也要確保讓對方適時保有自我空間,才能讓二人關係不至於窒息。

三、門當戶對 煩惱衝突確實比較少

提到門當戶對,可能有讀者覺得這觀念太過保守了,但是,確實在雙方「門當戶對」時,你們需要的磨合時間會很少。例如冠傑和姿予雙方都是小資家庭出身的,出社會後薪資也只有中等,但二人對消費水準的要求也不高,外食不會常常要求到高檔餐廳,姿予也對名牌商品沒有特別憧憬,因此相處起來十分自然順利,即將論及婚嫁。

反之,如果一方出身上流社會,另一方來自中下家庭,那麼,對於財務、生活習慣、價值觀、教育下一代等議題,都會出現很大落差,磨合失敗的機率會大大上升。

四、旁觀者清 家人好友幫忙「鑒定」很關鍵

墜入愛河的人有時是很盲目的,在你的眼中,他什麼都好,就是夢想中的歐巴王子、仙女公主,但是,現實生活中的他畢竟跟戴著戀愛濾鏡下的他不一樣,當戀愛光環隨著時間褪色之後,對方是否真的是對的人?這就有待時間來檢驗了。

然而,有一個更快更直接的方式,就是請你的親朋好友出馬,一起和對方吃頓飯、相處看看,並且要約法三章,請親友不得隱瞞,一定要如實報告心得,如此一來,藉由大數據,喔不,是眾人的力量,好壞高下立判。

但這個方法的先決條件是,我們自己要有廣闊的心胸,能夠接納親友的不同意見,不要急於捍衛戀愛對象,可以先聽聽周圍的人怎麼說。畢竟,比起愛人,親友有時更了解你,也因為旁觀者清,更能看清愛人的真面目。此法的另一個優點是,當戀愛對象得到親朋好友的認同,你們的關係會更加穩固!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