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再教育營 中共勞教制度新版本?

【記者李新安/報導】近日,新疆維吾爾族人在再教育營地生產線上從事勞動的電視畫面被曝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再教育營正在變相發展「勞教」制度。

《紐約時報》12月16日報導,新疆拘禁營(再教育中心)中正在出現一個強迫勞動體系。大批在押者被送往營地內或附近新建紡織品製造廠,進行強迫勞動。

哈薩克人權組織「阿塔珠爾特志願青年」(Atajurt)創始人比拉什(Serikzhan Bilash)表示,他近幾個月採訪過10位在押者的親戚,這些人告訴家人,他們在拘禁營接受了思想灌輸之後,被迫在工廠工作。

據報導,把關在拘禁營裡的人當成工廠勞動力的證據,最早出現在今年3月的官方文件上。中國紡織服裝工業聯合會副會長孫瑞哲在2018年紡織行業「兩會」代表委員座談會上發表講話,提到2018年新疆各地新增紡織服裝產業勞動力超過10萬人,而新增就業計畫中,「把教育轉化人員學習技能和發展紡織服裝產業結合起來」是三個主要就業計畫之一。

此外,衛星圖像也顯示,一些拘禁營內正在建造生產線。報導指出,新疆拘禁營的演變與中國的「勞動教養」制度相應。中國5年前廢除了勞教制度,但新疆似乎正在創造一個新的版本。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媒體揭露,被關押的維吾爾人除了被政治洗腦之外,中共政府還強迫他們去做一些無償的勞動。「而且這些很有可能會被美化為職業培訓之類。」

前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中國的勞教在廢除之前存在了幾十年,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批評。雖然2013年廢除了勞教,但是並沒有廢除中國普遍存在的強制勞教的現象。

「比如說在看守所和監獄裡,雖然不是勞教所,但是它仍然是在從事著普遍的強迫勞動,跟這個勞教性質是一樣的。」滕彪說:「在新疆的這個再教育中心,實際上就是集中營,它的存在事實上就是一種法律之外、司法之外的關押系統,那按照中共一貫的統治模式,它就是要進行強迫勞動,也是不奇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