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啟動自敘利亞撤軍 川普:已擊敗IS

美國總統川普已決定自敘利亞撤出所有美國軍隊。( DELIL SOULEIMAN/AFP/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已決定自敘利亞撤出所有美國軍隊。( DELIL SOULEIMAN/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編譯】美國一名高級官員週三(12月19日)下午告訴媒體,美國總統川普已決定自敘利亞撤出所有美國軍隊。五角大廈說,已啟動自敘利亞撤軍程序。

週三(12月19日)上午,川普發推文暗示將自敘利亞撤兵。他在推文中寫道:「我們已擊敗在敘利亞的伊斯蘭國,這是我在總統任期派美軍到那裡的唯一理由。」

該名高級官員表示,川普總統決定自敘利亞撤軍是履行競選承諾:派兵到敘利亞是為了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而不是參與敘利亞的內戰。

五角大廈發言人曼寧(Rob Manning)上校隨後發表聲明稱:「此時,我們繼續與該地區的合作夥伴一起工作。」目前約有2千名美軍駐紮在敘利亞北部。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19日發表聲明說:「五年前,伊斯蘭國是中東地區非常強大和危險的力量,現在美國已經擊敗了在那個領土上的『哈里發』。」

她說:「美國和我們的盟國已準備好隨時在各個層面重新參與(新的戰役),以在必要時捍衛美國的利益,我們將繼續共同努力,阻止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分子掠奪我們的領土與資金,及其支持滲透我們邊界的任何手段。」

美國在2015年底首度派兵到敘利亞,數十個美國特種部隊在敘利亞與庫德族主導的地面部隊合作,共同打擊伊斯蘭國。

川普在2016年大選期間曾說,他如果當選,會「迅速且果斷地轟炸ISIS」,「沒有必要聽從那些在反恐戰爭中失敗的政治人物的意見」。

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美國主導的聯軍在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ISIS上進展有限。川普上任後不到一年,就實踐競選承諾擊敗IS。

伊斯蘭國目前在敘利亞占領的領土僅及其在2014年高峰期的1%,當年IS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占領的領土面積相當於整個俄亥俄州。

不過多位官員告訴福斯新聞,五角大廈官員被白宮的撤兵提議感到措手不及。

上週,在美國國務院的記者會上,美國的反ISIS聯盟特使說,在敘利亞的軍事目標是持續對抗ISIS,不能在打敗他們後就離開。一些批評者指出,2011年美軍從伊拉克撤軍,為IS的崛起鋪平了道路,因此美軍完全撤出敘利亞,並不是一個好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