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行:現金獨具四大優勢 仍不可或缺

央行指出,現金獨具四大優勢,仍有存在的必要。圖為示意照。(AFP)
央行指出,現金獨具四大優勢,仍有存在的必要。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央銀行近期召開今年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簡報時,提到現金獨具的四大優勢,顯示多數經濟體對現金需求仍持續成長,現金仍是重要支付工具。

央行提供的資料顯示,日本、香港、新加坡、韓國等通貨發行額對GDP比率持續上升,台灣也是如此。多數經濟體的通貨發行額對GDP比率介於5%~20%,日本則高達20.4%,僅瑞典低於2%。

楊金龍提到,現金獨具的四大優勢包括:屬於無風險的價值儲藏工具;交易成本低、可立即清算且普及度高,在小額交易具優勢;具匿名性可保障交易隱私;有利民眾進行預算規劃。以歐元區為例,現金為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且金額越小者付現的比率越高。

他進一步點出無現金社會的四大風險,首先是非現金支付具侷限性,老年人、視障人士等弱勢族群使用電子支付較困難;其次是電子通訊設備若故障或電力中斷,非現金支付將停擺;再者,非現金支付若遭駭客入侵,恐造成使用者資產被盜刷或竊取;最後,若非現金支付系統集中在少數幾家民營機構,可能有壟斷及倒閉的風險,導致使用者利益遭到剝削。

央行也在簡報中表達對現金支付的立場,表示將配合政府政策持續推動多元支付環境,但現金支付仍不可或缺,央行將充分供應正常經濟活動所需,考慮到數位落差、因重大事件致通訊中斷等問題,現金仍是重要支付工具;在可預見的未來,現金支付仍不可或缺,商家也不得拒收現金。

央行指出,為便利民眾日常生活所需,央行本於職責將充分供應各面額硬幣,持續推動硬幣再流通計畫,鼓勵民眾將閒置硬幣在市面流通,儲值在悠遊卡等電子票證,或星巴克、麥當勞等連鎖商店儲值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