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臺灣愛心米 渡洋濟貧傳愛

援助馬紹爾群島愛心米。(農糧署提供)
援助馬紹爾群島愛心米。(農糧署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審核通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外交部等單位之108年糧食援外計畫,續提供17,690公噸白米,援助史瓦帝尼、宏都拉斯、海地、巴拉圭、尼加拉瓜、瓜地馬拉、貝里斯、馬紹爾群島及帛琉共和國等18國家之貧困災民,持續對拯救貧窮與解除飢餓議題投注心力,讓臺灣米渡洋傳愛無國界。

聯合國2018年發布之「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報告,2017年全球約有8.21億人口,無法獲得足夠的糧食維持日常生活所需的能量,大約每9個人即有1人處於營養不良,亟需救援。

農糧署表示,自91年起,該署透過與外交部、國際非營利組織(NGOs)合作,利用以工代賑、濟貧扶弱等方式,援助海外缺糧地區,開辦迄今,已援助39個國家34萬餘公噸白米,約使1億1千萬人次之貧困民眾能及時溫飽,每包公糧米袋都印有「Love from Taiwan」,傳遞臺灣愛心與溫暖,深受當地民眾、政界與媒體肯定。

農糧署指出,外交部運用援米與海地政府及糧食濟貧組織合作,提供當地學童熱食,讓當地學童每天至少可以有一頓溫飽。

今年6月瓜地馬拉「火焰火山」爆發造成嚴重災情,我國第一時間即啟運1千公噸食米分送當地受災民眾,充分展現高度行政效率及休戚與共的情誼,有效深化邦誼並適時傳達我國人愛心及彰顯我國良好的人道救援形象。

在中東地區,為提供受敍利亞危機影響之難民及約旦社區緊急糧食援助,透過世界展望會與當地慈善組織(Tkiyet Um Ali,TUA)合作,發放至約旦12省。在非洲地區,將台灣愛心米親送至災民貧戶手中,立即改善貧民飲食並減輕生活壓力,且迄今已有近100萬戶、數百萬非洲貧民因為它而度過整個冬季,真實感受到我國的誠意與關懷。一包包台灣愛心米,猶如一張張名片,讓異國人民難忘台灣豐厚的溫暖與愛心。

農糧署強調,臺灣愛心米賑災饑民,主動伸出援手,不僅發揮雪中送炭精神,更能深化我國人道援助形象,在國內糧食安全無虞下,該署將持續與外交部及民間公益社團合作,無償提供公糧白米辦理糧食人道援助,用愛心讓台灣走進世界,並在各受援地區生根發芽,讓世界看見台灣,以宣揚我國人道精神,善盡國際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