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中共常宣揚「穩定壓倒一切」,但穩定真能壓倒一切嗎?

中共宣揚「穩定壓倒一切」。它聲言的「社會穩定」,其實是「政權穩定」。(FRED DUFOUR/AFP)
中共宣揚「穩定壓倒一切」。它聲言的「社會穩定」,其實是「政權穩定」。(FRED DUFOUR/AFP)

⊙陳破空
民主國家,新聞自由,信息高度曝光,所有不良現象和社會矛盾得以公開化、表面化,僅僅從視覺上感受,似乎「很亂」。然而,恰恰是這種曝光,這種由媒體呈現的「亂象」,使民怨得以宣洩,民意各獲歸宿,衝突得以避免。社會因而具有高度穩定性。

中共宣揚「穩定壓倒一切」。它聲言的「社會穩定」,其實是「政權穩定」。放眼中國社會,到處都是矛盾、衝突、與仇恨。貧富懸殊,仇富心態瀰漫。更不用說,上訪群眾的冤屈,拆遷戶的血淚,失地農民的憤怒,等等。人民抗爭不斷,烽煙四起。

連中共當局自己的統計都顯示:「群體性抗爭事件」急劇上升,最近三年,就分別達到每年6萬多起、7萬多起、和8萬多起。況且,大量內幕被中共宣傳機器嚴密遮蓋。如果全面曝光,人們可以看到,中國社會一直處於動亂之中,極不穩定。 遍地乾柴,隨時可能燃起烈火。

民主國家,人手一張選票,定期選舉。人民掂量自身利益,尋找自身利益代言人,官員被換來換去,看上去,政權很不穩定,然而,社會穩定;在專制國家,人民被剝奪選舉權利,當權者乾坤獨斷,把持既得利益,看上去,政權穩定,但社會極不穩定。

政權穩定,不可能壓倒一切。比如,它壓不倒因官場腐敗而醞釀的民怨;它壓不倒因極權迫害而引發的民憤;它壓不倒因渴望自由而彙集的民心。一句話,沒有民主,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穩定。

取自「關於中國的一百個常識(7)」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