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提華為事件 央行:恐衝擊台灣相關供應鏈

中國最大電信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延燒,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近期首度提到該事件,指多國限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投資。圖為示意照。(AFP)
中國最大電信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延燒,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近期首度提到該事件,指多國限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投資。圖為示意照。(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國最大電信商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延燒,台灣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近期首度提到該事件,指多國限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投資。

楊金龍指出,近期華為事件,加以美國、英國、澳洲等國陸續禁止或限制使用華為網路基礎設備產品,對華為現有供應鏈廠商營運帶來衝擊。各國對中國大陸資安設備與科技發展的疑慮上升,增添未來美中貿易協商的難度。

除了美中貿易衝突之外,影響明年台灣經濟表現之外部不確定因素仍多,例如近期部分國家限用華為產品,可能影響台灣相關供應鏈(如網通產品及手機)業者出口與投資表現。

央行資料指出,美國對於中國大陸透過「中國製造2025」補貼企業、強迫外商技術移轉,並指控其竊取他國高端技術等行為,除啟動301條款提高關稅外,亦頻頻祭出相關防堵措施。

央行提到,今年以來川普政府對中方高科技發展的反制措施有五大重點,第一是發布示警報告,也就是在今年11月,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向美國國會提交年度報告,建議國會應要求相關部會留意中國大陸製造商與服務供應商在美國5G發展上所存在的國安問題。

第二是「打擊中方重點企業」,包括今年4月16日與10月31日,美國商務部分別對中國大陸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以及半導體廠商福建晉華發布禁售令,禁止美國企業銷售其關鍵零組件;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指控華為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出口管制。

第三是要求政府機關禁止採購資安疑慮產品,今年8月13日,經川普總統簽署的美國2019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明確禁止美國政府採購中興及華為等中國大陸企業所生產的科技產品。

央行指出,第四是管制關鍵技術與產品出口,美國商務部計畫於近期提案,管制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高科技產品或技術(如人工智慧或機器人)等的出口,以保護美國在相關領域的領先優勢。

最後則是尋求其他國家組成抵制中方聯盟,央行提到,美國政府正遊說日本、德國等重要盟國,減少使用中國大陸公司(如:華為)生產的科技產品,目前日本、澳洲及紐西蘭已禁止使用華為公司的5G相關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