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傳接懲處電話?蘇啟誠「不願受辱」輕生 外交部:非事實

媒體報導,蘇自殺前一日接到外交部長官懲處通知,包括蘇要被調回且記一小過,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對此,外交部21日發稿澄清絕非事實。圖為蘇啟誠資料照。(中央社)
媒體報導,蘇自殺前一日接到外交部長官懲處通知,包括蘇要被調回且記一小過,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對此,外交部21日發稿澄清絕非事實。圖為蘇啟誠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疑因關西機場事件輕生,有媒體報導,蘇自殺前一日接到外交部長官懲處通知,包括蘇要被調回且記一小過,大阪辦事處全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對此,外交部21日發稿澄清絕非事實,不可能在釐清責任前,討論調職、懲處等細節,希望外界勿以訛傳訛。 

蘇啟誠遺孀20日聲明澄清,蘇的遺書未提到假新聞,而是在完成上級交代之檢討報告後,開會之前一天,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家屬表示,外界說法是刻意誤導視聽且有卸責之嫌。 

據《蘋果日報》報導,蘇啟誠自殺前一天接到外交部電話,告知蘇將被懲處,調回外交部並記小過,並「預告」大阪辦事處全部人員今年度考績丙等,還有媒體指出,電話是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打的。後續,也有媒體根據知情人士爆料指出,蘇啟誠曾向太太說「長官說我這樣子害死謝長廷了」。

對此,外交部21日表示,充分理解並尊重家屬心情,並呼籲外界停止炒作或對相關訊息進行臆測,外交部強調,未完全釐清責任前,未啟動任何懲處機制,部長吳釗燮更無授權台日協秘書長或任何人致電蘇啟誠,希望社會勿輕信謠言。張淑玲本人也在21日出面澄清,前一天並沒有跟蘇通過電話。

造謠男備受壓力 立委:勿霸凌再釀悲劇

今年9月強颱燕子橫掃日本,造成數百名台灣人滯留關西機場,有網友造謠駐日本大阪辦事處態度差,引起輿論大肆撻伐,事後經查證確定是假消息,也被外界認定是間接造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殺原因之一。

警方追查出造謠的游姓男大生,但院判決未證明「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裁定不罰。判決結果出來,外交部表示不滿,還說接下來會與相關部會研究如何對加害者課以法律責任,以確保受害者的尊嚴與權利。網路上更是批評罵聲不斷,游父憂心兒子遭網路霸凌,找上南投立委馬文君協助。

馬文君表示,當時蘇啟誠家屬還沒有出面澄清蘇輕生原因並非假消息,相信游同學發文動機絕非為了惡作劇,法院也已判決游生未危害公共安寧,希望外界留給他一個安靜的空間,不要再次發生悲劇。

馬文君還說,事件中有責任的人不檢討,反而好像要找人當代罪羔羊,批評外交部該稱沒有要懲處蘇,「恐怕有公然說謊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