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拘禁細節首次曝光 加拿大前外交官遭中共非人待遇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如圖)遭中共拘捕,知情人士透露他在北京遭受到的非人待遇。(Julie DAVID DE LOSSY/CRISIGROUP/AFP)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如圖)遭中共拘捕,知情人士透露他在北京遭受到的非人待遇。(Julie DAVID DE LOSSY/CRISIGROUP/AFP)

【大紀元訊】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遭中共拘捕,知情人士透露他在北京遭受到的非人待遇細節。

綜合彭博社及路透社的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成員康明凱是於12月10日晚上10點在北京街頭被中共拘捕的,目前被祕密關押在一個拘留所,單獨拘禁,每天早中晚各被拷問一次(每天共三次),而且晚上不允許他關燈。

此外,康明凱被剝奪聘請律師的權利、不能要求保釋、不准家人及朋友探視,以及一個月只能和加拿大領事會面一次。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共威脅說要加拿大釋放孟,否則將會「面臨嚴重後果」。上週,中共國安以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拘留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國際危機組織成員康明凱,以及加拿大商人斯巴沃(Michael Spavor)。

加國駐華大使麥家廉上週五(12月14日)和上週日分別探望了康明凱和斯巴沃。該知情人士說,康明凱被允許與麥家廉在北京進行30分鐘的會面,當時他看起來很疲倦,精神受到壓力,但身體沒有外傷。

中共外交部及加拿大駐華大使館週五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中共一位發言人本週一(17日)表示,「依法關押」康明凱和斯巴沃,他們的「合法權利得到了保障」。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週四(12月20日)證實,已拘捕第三位加國公民——在中國大陸任教的加拿大女公民麥基弗(Sarah McIver),理由是她在中國「非法就業」。中共連抓三名加拿大公民,致使外交危機升級。

康明凱遭遇的待遇與之前加拿大公民高凱文和他的妻子(Julia Garratt,後文稱高太太)的經歷類似。高氏夫婦2014年8月在中國被中共當局以間諜罪抓捕。高太太2015年2月獲保釋。高凱文被關押了超過2年,期間中共對他不斷嚴刑逼供,找不到證據也拒絕放人。

他們在被國安部拘捕後,每天被迫接受6個小時的訊問、不能關電燈、不能聘請律師,以及每個月只能與加國領事會面一次,在會面時不能討論他們的案件。

知情人士說,和高氏夫婦一樣,康明凱在領事訪問前被移到另一個地方。此外,雖然加國外交部在康明凱被拘捕不久就獲悉這個事件,但是中共直到兩天後才正式通知加國。

中共外交部日前表示,康明凱和斯巴沃「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當局可以在沒有任何指控的情況下拘留他們六個月,而且在這段期間,不容許他們與律師聯絡。

康明凱所屬的國際危機組織表示,他目前負責的工作不涉及任何祕密,工作內容主要是撰寫預防衝突的公開報告。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