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黃勝裕繼承家業 創造幸福雞會

雞舍耗資千萬元打造,24小時溫度控管與通風換氣,降低環境汙染,自動給料給水系統,水濂密閉式負壓設計,杜絕野鳥及外來病媒傳播,有效控管禽流感發生率。(黃勝裕提供)
雞舍耗資千萬元打造,24小時溫度控管與通風換氣,降低環境汙染,自動給料給水系統,水濂密閉式負壓設計,杜絕野鳥及外來病媒傳播,有效控管禽流感發生率。(黃勝裕提供)

文/施芝吟
現代人越來越注重食安,生產端生產安全產品,消費者選購安全食材,讓家人安心吃的幸福料理。

御正食品公司總經理黃勝裕10年前踏入養雞產業,這段時間他上遍全台家禽防疫訓練班,打破父親最好與最差的飼養紀錄,他遇到無情天災,也經歷產業變革,但他也取得國內首張產銷履歷、人道飼養、友善畜產3項認證的白肉雞養雞場。

考驗與挫折促使他更堅定地往前走,為的是「從農場到餐桌的幸福料理,希望大家在吃白肉雞時有種幸福感。」

黃勝裕從小到大看著父親養雞,他對雞隻有種使命感,25歲那年,他毅然決定回鄉養雞。爸爸對他說:「我不希望你養雞,這產業很封閉,沒有颱風假,更沒有假日,而且也娶不到老婆。」10年之後,他不但把雞養得很好,還結婚生子。

兄妹齊心 為產業努力

御正食品公司專案經理黃惠汝,原本在日商公司工作,大約6年前回鄉養雞,每天比哥哥早起,去雞場次數比哥哥多,對養雞仍然一竅不通。最後,她與哥哥分工,哥哥專注養雞,她則負責活動策劃、找通路。

10年期間,黃勝裕過得很精采,他到北、中、南上家禽防疫訓練班課程,打破父親從業以來的紀錄。爸爸曾對他說:「養那麼久的雞,沒辦法像你養出這麼漂亮的雞。」但是他也有養過很爛的紀錄,只是父親沒說出口,永遠只對他說,「放輕鬆、放輕鬆。」

黃勝裕經歷八八風災、八二三水災。據農委會統計,2018年八二三水災重創全台禽畜產業,損失金額總計1億8,191萬元,其中,受損畜禽最嚴重的是雞,將近155萬隻,受損金額達1億1,524萬元。嘉義縣是重災區,全縣損失超過4億元,其中,禽畜業受損就有1億2,300萬元。

黃惠汝說:「當時雞隻全部淹死,看得出哥哥心情很沉重,他進入雞舍關總電源,避免引發更大災害,看著哥哥踩過雞隻屍體,每走一步,心裡相當的痛。」黃勝裕也不容許自己難過太久,後續還有重建等著他。

黃勝裕說:「我希望為業界激起漣漪,打破消費者對白肉雞的有色眼光,希望扭轉雞農命運,更期盼提升產品價值與產業競爭力,因而加入產銷履歷。」2015年,他成為全國首位拿到白肉雞產銷履歷認證的業者。

3項認證的白肉雞養雞場

新世代與長輩飼養方法總是有差異,「媽媽是很好的溝通橋梁。我跟爸爸都不說話時,唯一該講話的就是媽媽,感謝媽媽願意當溝通橋梁。」黃勝裕笑著說。

他曾半年沒跟爸爸說話,像陌生人一樣。爸爸養雞20多年,到他這一代,要改革、創新,父親一定不認同。

至於如何說服?他表示:「做給爸爸看就對了,做出成績來,獲得父親的全力支持,爸爸雖然偶爾會念,但爸爸會跟親友分享兒女努力做出的成效。」

御正食品公司總經理黃勝裕(右)與妹妹黃惠汝(左)一起為家業打拚。(黃勝裕提供)御正食品公司總經理黃勝裕(右)與妹妹黃惠汝(左)一起為家業打拚。(黃勝裕提供)

黃勝裕跟父親一起規劃水簾密閉式降溫、抗菌雞舍,結合雞舍屋頂太陽能發電的綠能養殖,開放式空間讓肉雞活動,也透過人道飼養,讓肉雞健康成長,提升附加價值。

黃勝裕說:「人道飼養主要是在飼養中不能使用針劑,採用飲水噴霧來幫雞隻接種疫苗;降低飼養密度,讓雞肉具有彈性。」

是否曾經想要放棄?他說:「這一路走來,受到很多人的輔導、支持,不能輕易放棄,一旦放棄,消費者怎麼辦?」因為產銷履歷認證,他打破過去白肉雞不能進入的通路,成功進軍到生機超市,他在飽和的白肉雞產業走出自己的路,找到新市場。這路真的不好走,他很感謝農委會的產銷履歷,讓他找到產業轉型機會。

黃惠汝表示:「養雞這條路走得跌跌撞撞,每一次都是成長;每個月都會安排時間到台北希望廣場推廣販售,有位民眾會等著我們去台北,一買就是1個月的份,令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