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守護家園

呼吸新鮮的空氣是人們的權利,保護環境則是全體人類的責任,這可是我們的
家園呀!(123RF)
呼吸新鮮的空氣是人們的權利,保護環境則是全體人類的責任,這可是我們的 家園呀!(123RF)

文/李寈(台中龍津高中國中部)
有一天,河流被染成橘色,天空飄著紫煙,在古代或許會被認定是「神蹟」,可是,現代人卻必須馬上戴起口罩迴避,關緊門窗後趕緊檢舉,不然後果就慘了。

黏黏的海風吹過臉頰,腳下踩著綿綿細沙,眼前是一片碧海藍天,綴著團團白雲,幾隻海鷗自在翱翔天際,這想必是許多人心中美麗的海灘風光吧!可惜這美好的幻想已不存在,最近一次拜訪海灘,沙灘上布滿菸蒂,海上飄著垃圾,拍打岸邊的浪花還有成分不明的怪顏色泡泡,而海鷗呢?不知道。

曾經看過一部記錄追蹤信天翁的影片,有一批信天翁在短時間內接連死亡,科學家百思不解,只好動手解剖,看見肚子裡塞滿了塑膠袋,既震驚又痛心。試想,五顏六色的塑膠廢棄物漂在海上,像不像水母?由於無法消化,整個堵塞在胃裡,信天翁無法進食,只能活活餓死。

現在過敏兒日益增加,為什麼?工業進步帶動經濟發展,卻賠上人們的健康。一整日灰濛濛的天空,空氣中懸浮微粒pm2.5充斥,過敏、氣喘和許多不知名的疾病接踵而來,想想看你有多久沒有看過藍天白雲、又有多久沒看過雨後天晴的彩虹了?唉……

水藍色的美麗地球,是否還能繼續維持生命活力,就靠我們的努力。垃圾減量、回收減廢,盡量搭乘大眾運輸,降低汽機車排放廢氣,選購環保標章商品,力行愛地球行動,都是你我可以輕易做到的。呼吸新鮮的空氣是人們的權利,保護環境則是全體人類的責任,這可是我們的家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