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善的發願與實踐

「善」就在你我的「心中」,讓我們一起發願,親身去實踐吧!(123RF)
「善」就在你我的「心中」,讓我們一起發願,親身去實踐吧!(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新的一年開始,您有什麼願望?

即使世界紛亂、變動不安,然而「善」的這股力量仍舊存在,而「善的發願與實踐」,更帶領著人類走向心靈滿足的新境界。也或許,在「消費主義」滲透下的此時此刻,物慾橫流,人心難測,只不過,另一股「社會創新」的實踐力量,卻也悄悄蔓延開來,引領著世界走向一個更美好的未來,諸如解救貧窮、海洋保育、安全飲食、公平貿易、勞工權益等後起之風潮。

一花一草,一樹一木,循著天道,自自然然,多麼美好!「善」,原本即是天性,只是它早已被外在的現實名利給遮掩蒙蔽了。也或許,身為一位平凡庸碌的現代人,我們可以做的,並非如偉人般創建出社會進步的時代巨輪,反倒是可以從自身做起,從「心」開始。就如孔子所說的:「吾日三省吾身」,在一次次的深切反省中,以喚回自己既存的良知良能。然,如此的「獨善其身」,雖不能立即改變社會,但也不失為一個好的開始,古人不也說「勿以善小而不為」嗎? 而你我的「心」,也就是善的起源啊!

而善的發願,又該如何實踐呢?

第一,是「誠信」,亦即待人以誠、說話算話。誠信,是最基本的做人原則,也最容易從自身做起。凡事待人誠懇、言行一致,且一諾千金、說到做到,這應是最容易實踐的。

第二,是「尊重他人」,亦即尊重他人的觀點、立場與想法等,不會因為他的「身份」而起分別心,只因人人皆有佛性,皆有可學習之處。賣菜之販,可以行公益;而日進斗金、聲名遠播的企業家,也可能賣假油,殘害人民。也因此,用尊重之心來看待每一個人,應是相當容易實踐的一件事。

第三,是「行道德勇氣」,亦即看到不公不義之事,能夠挺身而出,為人發聲。也因為,別人所受到不公不義的厭惡之事,有一天,也有可能加諸在我們身上,若我們能夠及時地為他人發聲,進而為他人爭取公平正義,也或許有一天,我們也能夠得到相對應的回報,孔子不也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嗎?

第四,則是「幫助他人」,亦即,適時地給予他人關懷與協助,或是對於弱小之人,以同理心對待,更以善念之心,付出善行。甚或,可以在每次商店結完帳時,把找零的硬幣,投進社福團體的捐助箱,以默默行善,進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無名人士。

也或許,一個人行善,力量很小,然若大家都發願善心,更實踐出善行,那麼社會終將形成一股無形的力量,進而可能成就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是不是?「善」就在你我的「心中」,讓我們一起發願,親身去實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