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印尼海嘯8台人受困 我駐外處將馳援

印尼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突發海嘯,造成上千人死傷。(RONALD/AFP/Getty Images)
印尼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突發海嘯,造成上千人死傷。(RONALD/AFP/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 /綜合報導】印尼巽他海峽(Sunda Strait)附近海灘22日晚間因火山爆發,致巽他海峽附近海灘遭海嘯襲擊。至23日晚間,法新社引述印尼政府官員指出,至少已造成222人死亡、843人受傷。印尼政府表示,死傷人數可能繼續增加。僑委會23日表示,有8名國人正在當地旅遊,其中2人傷重送醫。外交部表示,已協調國防部準備運輸機待命,若國人或印尼方面提出需要,將即刻前往救援。

印尼政府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稍早的聲明表示,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遭海嘯襲擊,造成逾600人死傷。

事發時,印尼一處演唱會舞台被海水沖毀,民眾尖叫逃難,主唱的妻子也失蹤。

僑委會23日表示,有8名台灣旅客受困在印尼萬丹省(爪哇島最西邊)海岸,海嘯當時逃往山上避難,其中2人傷重送醫院治療;外交部表示,事發後,我駐印尼代表處已與赴萬丹省旅遊的國人取得聯繫,並派員前往協助,也透過當地台商團體安排救護車接駁,外交部駐處將持續與BNPB保持聯繫密切,掌握最新災情。

印尼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突發海嘯,造成上千人死傷。(RONALD/AFP/Getty Images)印尼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突發海嘯。(RONALD/AFP/Getty Images)

為提供快速的人道救援,外交部長吳釗燮特別與國防部長嚴德發聯繫,協調準備一架我國運輸機,一旦我國人或印尼方面有任何需要,即可準備出發。

外交部亞太司長葛葆萱代表我國政府致電印尼駐台代表蘇孟帝(Didi Sumedi),表達我國關心。外交部提醒國人,赴印尼應提高警覺,暫勿前往前述災區及相關離島。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截至目前並未接獲台灣旅行團受困訊息,已將訊息轉請旅行公會轉知所屬各旅行社,提醒在印尼當地的旅行團應隨時注意後續狀況,並注意團體安全。

據中央社外電報導,海嘯襲擊印尼巽他海峽,國人吳子萍一家3大2小遭遇海嘯襲擊,在逃難路上被重物砸到受傷,已在當地診所接受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據印尼急難救助協會執行委員江慶城表示,國人吳敏琪及夫婿李可盛(印尼華人)帶著媽媽、兩個小孩及友人共8人前往旅遊。遇此突發意外,他們逃難時受傷流血 ,吳母腿部出血較多,目前暫寄住在山上居民家避難。該協會配合代表處已聯絡家屬,安排救護車送到醫院醫治,且整裝前往第一線,視情況將受難人員接到安全的地方。

當地台商會獲悉,也主動表示願意協助8位受困民眾先回到Tangerang(雅加達西邊),好就近照顧。

總統府:全力協助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在得知這項不幸消息後,相當關切,即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即刻了解我國僑民、旅客狀況,並全力提供協助,確保人員安全。

黃重諺說,總統也透過外交部聯繫印尼駐台代表,向受災的印尼人民致上她及國人的關心與慰問,至盼受災地區盡速復原,受災的印尼人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我國也願意提供各項可能的協助。

外交部也表示,為提供快速的人道救援,部長吳釗燮特別與國防部長嚴德發聯繫,協調準備國軍 C-130 運輸機,一旦國人或印尼方面有任何需要,隨時可以出發。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配合外交部整體規劃,國防部會做相關準備。國防部表示,國防部本人道救援精神,亦彰顯我國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全力配合國家政策與外交部整體規劃,目前空軍六聯隊已備便 C-130運輸機 4 架,另於空軍新竹基地開設物資集運站,待外交部與相關機構完成協調聯繫後,國軍可立即投入支援任務。◇

印尼巽他海峽附近海灘22日晚間突發海嘯,造成上千人死傷。(SEMI/AFP/Getty Images)海嘯造成當地上千人死傷。(SEMI/AFP/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