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二行程機車汰換 明年最後補助期限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執行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及新購電動車補助,明年將是最後補助年份。圖為示意圖。(記者徐乃義/攝影)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執行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及新購電動車補助,明年將是最後補助年份。圖為示意圖。(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為減少二行程機車空汙排放,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執行二行程機車汰舊換新及新購電動車補助,採取逐年遞減措施,提醒民眾,明年將是最後補助年分,環保署呼籲,民眾要把握時間盡速淘汰家裡老舊二行程機車。

根據環保署107年11月底統計,目前全國還有約85萬輛二行程機車,其中六都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高雄市及台南市合計約有57萬輛二行程機車。

台灣秋冬空品不佳,環保署調查發現,台灣空氣汙染有1/3來自移動汙染源,二行程機車的碳氫化合物(HC)比四行程機車引擎高,二行程機車汙染度為四行程機車的17至18倍、一氧化碳(CO)則約為2倍。 

環保署自民國93年起加嚴新車排放標準,促車廠停產二行程機車,並針對民眾家中的二行程機車,提供汰舊補助,以加速汰除老舊二行程機車。

環保署指出,明年(108年)底前淘汰二行程機車,將補助金額新台幣500元、淘汰二行程機車並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金額則為3千元至5千元,新購電動二輪車補助金額則為1千元至3千元。

環保署提醒,補助金額逐年遞減,因此108年也將是最後補助年分,109年起不論是淘汰二行程機車或是新購電動車,都不再提供補助,至於地方環保局提供補助則由各縣市自行決定補助期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