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反制中共假消息 國防院:台美應合作

國防院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共有意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圖為示意圖。(Pixabay)
國防院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共有意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干預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圖為示意圖。(Pixabay)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公布年度報告,揭露中共有意效法俄羅斯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干預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因此,建議台灣與美國應合作反制中共假消息。

在國防院的2018國防科技趨勢評估報告中的「反制網路輿論心理戰」篇章中提到,中共一向擅長運用統戰分化台灣,並進一步對台實施三戰,也就是國軍所稱的政治作戰,如今中共將傳統的政戰轉化進入網路虛擬世界,形成所謂的影響力攻勢。

國防院表示,有別於傳統宣傳,中共的網路攻勢仍具備統戰的隱匿性、腐敗性及強迫性,例如俄羅斯在西元2016年藉由釣魚郵件侵入美國民主黨系統,竊取資料後散播網路,分化對立的美國社會,造成美國社會分歧,影響美國國家安全。

而中共有意效法俄羅斯,運用網路散播假消息、發動網軍帶風向,對台灣的2020年總統大選進行干預。更重要的,中共希望能嫻熟運用現代網路媒體,先以台灣為實驗場域,進行網路輿論戰、心理戰,日後再用以對付美國,希望能在美中新冷戰後,對美國實施政治干預。

國防院認為,查核假消息所面臨的爭議,在於「誰能判定消息真偽」,若政府介入主導,可能造成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目前作法,是採多方利害攸關者共同查核通報機制,由社群媒體業者、第三方查核人士及政府,共同面對及處理假消息。

國防院舉例,德國在2017年通過《社交網路強制法》,規定社群媒體必須在接受使用者通報的24小時內,撤除明顯違反德國刑法的仇恨言論,這項立法使德國成為打擊社群媒體仇恨言論最積極與嚴厲的西方民主國家。

為因應中共在網路對台進行輿論戰與心理戰,國防院建議,對於製造散布假消息以及企圖用各種方式介入選舉及干擾政治運作的行為,只要罪證確鑿,應該要嚴辦到底。針對系統性、來自特定國家背景的假消息傳播,台灣也應該加強跨國合作。

國防院強調,中共藉由台灣2018縣市長選舉,作為利用假消息干預政治的實驗場域,可能在2年後將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成果,套用在干預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並進一步染指印太區域民主體制。因此,台灣、美國合作反制中國假消息,是迫切的安全需求。◇

推薦文章:

揭中共統戰3招 國防院籲建立整體政策因應

台灣接受一國兩制? 中共已在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