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轉動台灣】台灣服務 蔡宗易他穿上客人的鞋子!

力麗觀光開發董事長蔡宗易。(謝嘉祝/攝影)
力麗觀光開發董事長蔡宗易。(謝嘉祝/攝影)

文/吳雁門
「要從骨子裡喜歡為客人服務!」在飯店服務業,把客人當家人接待的好客精神,還必須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力麗觀光飯店集團董事長蔡宗易,管理11個飯店據點近600位員工,面對市場低迷的旅宿業汰整潮,逆流而上,新建的宜蘭烏石港五星級酒店、日月潭溫泉度假飯店,將於明後年陸續開幕,憑藉的正是「力麗人」的這點信念。

力麗全台布陣  推動「台灣服務」經營理念

冬至前數日,首波寒流南下,氣溫稍降,從雲林至台北奔馳了250公里路,我們像是犯寒投宿的旅人,一出三樓辦公室外電梯,負責聯繫的特助,馬上示範著標準接待流程,拉著同事的手噓寒問暖起來。「客人在那裡,服務就在那裡!」好客、溫馨有情,是蔡宗易「台灣服務」經營理念的起手式。

威斯汀客房外部景觀。(力麗觀光提供)威斯汀客房外部景觀。(力麗觀光提供)

「讓台灣服務成為台灣經濟的新標誌!」大前研一2010年來台演講指出,台灣以製造代工成功模式已至尾聲,應轉以「台灣服務」承接台灣代工製造的棒子。「飯店級規模,民宿式服務!」蔡宗易強調高親和性服務文化,矢志接下並踐履台灣服務的企業使命。

由北至南,力麗觀光飯店產業縣市串聯的在全台布陣,並結合國際品牌,面向全球。「宜蘭威斯汀溫泉度假酒店,是全面提升的練兵處!」接受美國餐飲學院37項指標認證外,更積極的執行員工培訓計畫,蔡宗易又表示,大環境之下,台灣很少企業續蓋飯店了,力麗集團卻逆向操作,宜蘭及日月潭,兩處新館依山傍水,近期將匯入營運,全台擁有多座傳播「台灣服務」價值的飯店,是階段性重要任務。

威斯汀溫泉度假酒店大廳。(力麗觀光提供)威斯汀溫泉度假酒店大廳。(力麗觀光提供)
威斯汀知味西餐聽。(力麗觀光提供)威斯汀知味西餐聽。(力麗觀光提供)

穩健為先  但沒人會記得第四名 

蔡宗易評估,觀光產業將於2019年底,落底後會逐漸回升,任期伊始的縣市長,及總統大選前中央施政方向,均會聚焦於觀光旅遊產業的相關政策,觀光旅遊業及飯店經營,景氣回春是可以期待的。

高雄哲園學產文教會館開幕大典,蔡宗易(左四)。(蔡宗易提供)高雄哲園學產文教會館開幕大典,蔡宗易(左四)。(蔡宗易提供)

從全國排行38大的遠雄集團,轉戰至「必須穿上客人鞋子」,無條件尊重、溫暖的接納,以客為尊的飯店服務業,兩年多來,蓄足豐沛的應對挑戰與服務能量。「第四名沒人會記得的!」蔡宗易稱自己是受聘的專業董事長,尋找資金,保證獲利,以贏取投資者信賴責無旁貸;穩健為先,他更砥礪自己和員工,力麗必須坐上同級連鎖飯店首席。

「今年營業額成長4%,2019是重要的決戰年!」銀髮族與日本、中國、東南亞等國家客源,是優先設定的戰場。棲蘭山莊在力麗馬告生態園區,海拔約1,500公尺,近百棵千年紅檜與扁柏矗立園區,巨樹虯根、溪聲水色,他認為特別適合新加坡、香港與澳門等無高山叢林的國家地區旅客,安排作深度生態之旅。

童軍團啟迪人生 團隊、榮譽與服務

進入力麗觀光開發之前,蔡宗易擔任遠雄集團公共事務室副總經理,兼集團發言人。普受各界關注的大巨蛋案,他主導與台北市政府談判,但都是前朝舊事了;喝著咖啡,沒瞧出他寬厚神采的內裡,還留有幾許縱橫捭闔時的湖海氣?倒是一談及馬告生態園區,遠山煙霞恍然入座,他整個人似乎也隨著曼妙了起來。

2018華山神木攝影展,蔡宗易(右二)。(力麗觀光提供)2018華山神木攝影展,蔡宗易(右二)。(力麗觀光提供)

蔡宗易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2018年獲頒傑出校友獎,淡江大學EMBA進修。大學四年間加入多個服務性社團,但影響他人格養成的非正式課程,應還有國中至大學階段,俱積極參與重視團隊合作、榮譽與服務的童軍團。「營隊中午拔營,小隊上午還繼續進行工程!」堅持到最後一刻,同是童軍精神的一部分。

接受東海大學2017年傑出校友表揚,蔡宗易(中)。(力麗觀光提供)  榮獲2018 東海大學校友楷模,蔡宗易(中)。(力麗觀光提供)

10月21日,台鐵普悠瑪號蘇澳出軌事故,造成嚴重傷亡,宜蘭威斯汀總經理唐明秋,和他的團隊快速載送麵包、點心和飲料至醫院,加入救難後勤行列,並騰出飯店房間供家屬住宿。「關懷社區的人與事,為企業應負的社會責任!」蔡宗易補充說。

「穿上客人的鞋子!」重視客人的喜好、想法和需求;而溫暖與悅納,是他給人的感受,這均是服務歷程中,最珍貴的價值元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