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新台幣改版?央行重申無此計畫

【記者岳紫雲/台北報導】立委賴士葆24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問到新台幣改版的爭議,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重申,過去不管是行政院或是央行的新聞稿,都已正式對外公布,沒有改版計畫。

賴士葆指出,根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規定,是要把威權象徵從公共場所跟設施移走,並未提到台幣改版,之所以有台幣改版的議題,最早是由立委高志鵬提出來,「這個題目跟促轉會一點關係都沒有」,請央行要維持一定的獨立性。

嚴宗大回應,維持獨立性一直是央行追求的原則,「對改版的事件有我們自己的看法」。

另一位立委曾銘宗也呼籲,央行一定要遵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的規定,因為出現在公共場所等等的威權象徵,並不包括台幣;且去年2月4日,立法院財委會通過附帶決議,假設央行要啟動台幣改版的可行性分析,在此之前必須到財委會報告。

嚴宗大表示,央行會遵照財委會上一次會議的指示辦理,也就是在評估台幣改版成本時,先要跟財委會做報告。

促轉會日前行文央行,要求提供台幣改版的評估資料,央行近期召開理監事會議,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上即表示,新台幣並沒有改版的急迫性,央行與行政院的立場相同,沒有改版計畫,也沒有編列預算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