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法國百歲人瑞 堅持經營百年酒吧

老闆娘瑪麗路易斯‧沃斯非常喜歡經營酒吧,這一經營就是60多年。(新唐人)
老闆娘瑪麗路易斯‧沃斯非常喜歡經營酒吧,這一經營就是60多年。(新唐人)

【大紀元訊】在法國北部的伊斯貝格(Isbergues)鎮有一間百年酒吧,今年恰好是酒吧老闆娘瑪麗路易斯·沃斯(Marie-Louise Wirth)的100歲生日。沃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出生,雖然當時戰火肆虐,但伊斯貝格的街頭百年來都是相安無事。

今年百歲的沃斯這一生未婚,也沒有孩子。對於經營酒吧她非常喜歡,這一經營就是六十多年。

沃斯說:「這是一種團聚的感覺,人與人彼此可以互相交流。當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你會很高興能見到一些人談論一下。當我有一本書,我不是自己一個人!」

在1954年父親去世後,沃斯接管了酒吧的事業。沃斯並不愛八卦,對於酒吧客人的私事從不打聽、評論,她甚至不知道常客的名字,只要客人們能在酒吧盡情飲酒歡笑就好。

沃斯:「只要我有一個頭,兩條腿!只要我知道如何算數,我就會繼續經營。」

客人:「如果你停下來,你會無聊的。」

沃斯:「沒錯!」

酒吧裡有沃斯年輕時的照片,酒吧彷如是她的人生縮影一般,有著年輕到老的經歷與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