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悲傷的史瑞克

經過一番心靈喊話,年輕人沉思若有所悟地說:「謝謝醫生,我會回去想想我的人生接下來要怎麼過?」(Fotolia)
經過一番心靈喊話,年輕人沉思若有所悟地說:「謝謝醫生,我會回去想想我的人生接下來要怎麼過?」(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卡通人物,伴隨著許多兒童的童年時光,一些讓人耳熟能詳的卡通人物如小甜甜、大力水手卜派、小叮噹、頑皮豹、史奴比、柯南、史瑞克等。其中,史瑞克卡通片是一部喜劇,廣受許多兒童的喜愛,它的最大笑點是:嘲諷所有經典故事,顛覆一般人對故事的刻板印象。不過,明明原本是個快樂的史瑞克,為何會變成悲傷的史瑞克?

努力打拚的代價

一位30歲的年輕人,為人忠厚、樸實、勤快,從單身一直到結婚生子,都來我的診所調理身體。他家住在台灣的中部,工作卻在北部,因此經常奔波北部與中部,大約有2年不見人影。經過2年的打拚,他已晉升高階主管,非凡的成就,羨煞多少身邊的同事。

有一天他來看診,形色匆匆,看去像風塵僕僕的老翁,那眼睛凹陷無神又迷惘,黑眼圈很深,滿臉倦容,我看了嚇一跳,怎麼會變成這樣?他有氣無力地說:「這一陣子睡不好、吃不下、脖子痠緊、腰痠背痛、眼睛乾澀、大便常大不乾淨,也很容易疲倦。」

進行針灸處理:精神疲憊,針百會、關元、氣海、大鐘穴;失眠,針印堂、本神、神門、太衝穴;頸項僵硬、腰痠背痛,針風池、中渚穴;腸胃問題,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針灸時他睡得很甜,出針後容光煥發。再囑咐他,情緒緊張可自己按合谷穴,壓力大則按神門穴。另外,由於知道他是悶燒型的個性,因此我叮嚀他每天一定要抽空散步或走路,既能調節身心,也能解除壓力。

心靈喊話 點醒夢中人

一個月後才再次見到他,又似大戰幾百回合後的困倦,連續幾次都是這樣,見狀真是堪憂,而我老是在後面收拾殘局也不是辦法;心想這位有為又善良的青年才俊,值得花點時間點醒他,於是我說:「11年前,北部有一位年輕人,白手起家,在服裝業打出一片天地,當公司營業額突破1億時,他才正值黃金年華38歲。但是正當如日中天時,他卻一直瀉肚子。他從未生過病,或說沒有時間生病,所以他的健保卡,只用在2次洗牙;他也不抽菸、不喝酒、不應酬,每天腳踏實地為事業打拚。後來因為肚子瀉得太嚴重,就前往大醫院檢查,檢驗結果是肝癌末期,腹瀉則是腫瘤太大壓到胃腸而導致。由於病情太嚴重,無法進行化療,也無法換肝,生命只剩6個月。」他在旁邊認真地聽著。

我繼續說:「這位年青的大老闆,一夜之間竟暴瘦3公斤!3天不吃不喝不睡,眼神呆滯,重創後吶喊問上帝,這是為什麼?他不偷不搶,兢兢業業地工作,怎麼會對他開這麼大的玩笑?他一本不服輸的意志力,不甘願接受醫生的診斷,於是跑到大陸去換肝。不料2個月後,癌細胞像山洪爆發一樣地流竄,移轉到骨頭、肺部、腦部,變成無法行動、說話,並且不停地劇吐。換肝後的生命受盡了折磨,最後只好移住安寧病房。」

他那天真無知的小女兒,趴在爸爸的病床上,撒嬌地要爸爸帶她去看「史瑞克」電影。生命如微弱燭光隨時會熄滅的他,懇求醫生讓他陪女兒看最後一場電影。醫生評估他離開病房最多只能40~50分鐘,但是偉大的父愛,堅毅如山,感動了醫生。醫護人員開始為他進行特別訓練,從病床移到輪椅,第1天只維持1分鐘,第2天10分鐘,每天訓練這項不可能的任務。

這一天終於到來,他把電影院包場,邀請院內的病童,並請家人發簡訊給親友。因為他為了治病,躲起來獨自和病魔作戰期間,都不敢打擾親友,也沒讓他們知情,但在最後時刻,想見大家最後一面,感謝大家今生有緣相識。這位180公分,原本90公斤重的大老闆,2年暴瘦50公斤,已剩不到40公斤。到了電影院,他勉強睜開眼睛看了看大家,親友們見狀慘不忍睹,都哭紅了眼睛,臺上演的是喜劇的史瑞克,而臺下演的是悲傷的史瑞克!

真人故事說到這裡,我拍拍眼前這位年輕人的肩膀說:「你再這樣生活下去,下一部悲傷的史瑞克就換你演!」沒想到年輕人卻急著問:「結果怎樣了?」我哭笑不得,側隱之心真感人!停了一下我才說:「電影放映中,沒有人專心看電影,因為大老闆一直在吐,醫生在旁邊用小手電筒幫他加藥,每個人都心驚膽戰,深怕他就此斷了氣。結果老天被偉大的父愛所感動,等到電影演完,讓他回到了醫院,但這位青年才俊仍是揮別了滄桑的人寰!」

經過一番心靈喊話,年輕人沈思若有所悟地說:「謝謝醫生,我會回去想想我的人生接下來要怎麼過?」後來,年輕人選擇回台中工作,偶而會來調理身體,已不像先前的蒼老,恢復青年本色,神采也飛揚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