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維權律師王全璋案開庭 妻出門遭圍堵

王全璋律師案26日開庭,香港支聯會等團體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祕密審訊,要求立即釋放王全璋。(Getty Images)
王全璋律師案26日開庭,香港支聯會等團體到中聯辦抗議中共祕密審訊,要求立即釋放王全璋。(Getty Images)

【記者周慧心、林怡/綜合報導】2015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中國維權律師王全璋,其案件12月26日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開庭審理。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清晨試圖前往旁聽庭審,但被國保圍困在北京家中。據悉,庭審現場有大批公安及便衣駐守,部分到場聲援的人士被公安帶走。

王全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案,26日開庭審理;據稱這次是閉門審理,當局在法院周圍部署了重重警力進行封鎖。

26日清晨5時30分,李文足與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試圖趕去天津旁聽王全璋的庭審,但一出門就遭到國保的圍堵。據王峭嶺的記述,李文足居住的社區有6個出口,但直到6時44分兩人都無法走出社區。

另據網名為「德國之音」的推特發消息稱,26日上午8時30分在天津市第二中級法院對面,來自杭州的張哲誠舉起「無罪釋放王全璋」的標語後,被天津國保控制、帶走。

王全璋律師案26日開庭,中共當局在法院外部署警力封鎖。圖為天津第二中院。(Getty Images)王全璋律師案26日開庭,中共當局在法院外部署警力封鎖。圖為天津第二中院。(Getty Images)

該推特的另一條推文寫道,王全璋案已開庭,法庭外,國保開始抓捕圍觀和聲援人士。王全璋前辯護人余文生律師的妻子許豔26日趕到現場聲援,卻被天津警察拉到車上,手機被搶走;另一位圍觀人士王素娥失聯。

港團體連署聲明 要求釋放王全璋

香港支聯會、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社民連及公民黨等團體,26日到中共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辦公室抗議中共祕密審訊王全璋,他們沿途高喊「打壓維權律師可恥」、「立即釋放王全璋」、「祕密審訊可恥」等口號。

包括支聯會等6個團體同時也發表連署聲明,要求立即釋放王全璋、周世鋒、胡石根、吳淦及余文生等維權律師;追究「709案」中所有執法人員違法違規行為的法律責任;就王全璋及「709案」受影響人士羈押時所受到的權利侵害提供相應且合適的賠償;停止針對李文足及其兒子的任何形式的打壓;以及廢除「顛覆國家政權罪」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聲明並呼籲國際社會、公眾和媒體繼續密切關注中國當局對公民社會、人權律師及民間行動者的打壓,合力制止中國愈演愈烈的人權災難。

身兼支聯會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的何俊仁表示,對中共祕密審訊王全璋感到非常地憤怒:「向北京這個無法無天的政權提出我們最強烈的抗議,抗議將王全璋非法無理的禁錮了1,200天,期間拒絕其家人探望,剝奪他找自己律師的權利,我們相信王全璋被囚禁期間受到各種酷刑,慘無人道的對待。」

何俊仁強調,至今都無人知悉王全璋的情況,直到在國際社會的指責壓力下今天中共才開庭祕密審訊,但其妻子李文足被拒旁聽,更被公安重重包圍其住所,連一面都不給見,他直斥中共政權無恥。他也相信此次事件會觸動更多人的怒火,質疑這樣的政權怎可能繼續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