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經濟不會太差 國發會:增內需興經濟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26日舉行年終記者會,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地方創生、智慧政府、雙語國家」將是明年施正三大重點,由於台灣今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明年全球經濟將走緩,因此,內需方面要加把勁,國發會將盤點各部會的政策工具,希望在過年前提出,讓經濟不要受到太大衝擊。

陳美伶指出,儘管部分機構對於明年全球景氣看法悲觀,她不覺得會比2008年金融海嘯、2010年歐債危機時還要差,未來三年是台灣經濟轉型的關鍵時刻,「台灣也沒有悲觀的權利」,但美中貿易爭端已經從原本的關稅議題演變至科技戰,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也可能衝擊台灣相關產業鏈,必須隨時關注情勢變化妥適因應。

陳美伶表示,針對刺激民間消費部分,目前各部會正持續盤點既有的政策工具,之後經跨部會討論再提出具體政策,若順利的話,或許有機會在過年前公布,讓衝擊程度在忍受範圍內。

在內需方面,陳美伶說,明年前瞻基礎建設的預算仍有新台幣1千多億元,執行量能比今年多,另外,若離岸風電開發商今年底順利簽約,明年進入建置階段,也有助於挹注民間投資。

此外,陳美伶也細數今年完成的施政成果,她說今年還規劃「新經濟移民法」、投資台灣、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完善新創投資環境、就業金卡等政策,希望延攬產業人才、改善人口結構,另外透過滿足產業用地需求、擴充產業人力、穩定的水電供應,都是讓台商能安心回台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