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非洲豬瘟 賴揆:尚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此刻還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因廚餘如果處理不當,也會衍生出新的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此刻還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因廚餘如果處理不當,也會衍生出新的問題。圖為示意照。(記者李擷瓔/攝影)

【記者郭曜榮、張原彰/台北報導】非洲豬瘟來勢洶洶,防疫如同作戰,行政院長賴清德27日表示,此刻還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因廚餘如果處理不當,也會衍生出新的問題。

雲林縣是國內養豬第一大縣,新任縣長張麗善上任後率先宣布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不過,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中提到,此刻還不宜全面禁止廚餘養豬,蒸煮90度以上一個小時也可達科學上的安全範圍,否則某縣市現在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各縣市群起效尤,廚餘如果處理不當,也會衍生出新的問題,影響非洲豬瘟的防疫工作。

他表示,例如台中市一天的廚餘是三百噸,會賣到雲林、嘉義及南投,若雲林、嘉義、南投都禁止廚餘養豬,台中市廚餘處理就會極為辛苦,不知棄置於何處。固然防疫要嚴陣以待,但是我們不必草木皆兵,防疫視同作戰,一定要尊重中央應變中心的指揮,各縣市情況也可提出討論,並擬定好的對策來執行,切勿地方想到什麼做什麼,牽一髮動全身而衍生出新問題,影響整體防疫工作。

賴揆強調,要請六都縣市長及全國其他二十個縣市長,一定要配合中央指揮,由中央地方建立一個機制,隨時溝通、隨時解決問題,防疫工作才會順利。

他提到,台灣與中國一水之隔,來往非常頻繁,所以一定要嚴陣以待,除了中央每個部會一定要恪盡職責、全力以赴以外,地方政府也一定要共同協防,才能克竟全功。◇